朱鎔基與日本民衆電視對話實錄
 
——朱總理TBS六十分鐘-江澤民CBS六十分鐘
 
2000年10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總理朱鎔基十四日在東京出席東京廣播系統的電視實況廣播節目,與日本觀衆交談。(法新社傳真)

據文匯報記者童穎東京十四日電:中國總理朱鎔基今天在東京接受了有日本民衆參加的電視採訪。在東京廣播公司演播廳裏接受有日本民衆參與的電視採訪,如此近距離地毫無保留地接觸日本民衆,這在中國領導人還是第一次。

從戰爭問題、臺灣問題到日美安全合作問題、人民幣走勢問題……六十多分鐘的時間裏,日本民衆高密度地提了三十多個問題,問得直接,問得踊躍。朱鎔基總理風格不變,答得直接、答得幽默。

以下是朱鎔基接受TBS採訪的部分問答。 重視與日本民衆對話

朱:一九九八年江澤民主席曾經訪問日本,並同已故小淵首相簽署了聯合宣言,確定了中日兩國面向二十一世紀、致力於和平與發展的長期友好夥伴關係,這爲兩國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自那時起,中日兩國關係的發展主流是非常好的,但是也不是說沒有問題,在日本國內也有一些對中國的疑慮擔心,甚至於認爲中國構成了對日本的威脅;同時中國也感到日本國內在歷史的問題、臺灣的問題、安全的問題等方面有一些言論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因此在這種背景下,我到日本希望能夠做一些增信釋疑、推動合作的工作。當然這種工作不僅是兩國政府的事情,而且需要兩國人民的直接對話,所以我非常珍視今晚跟日本人民的直接對話,我想中日雙方也都很重視今晚的對話。不久以前野中廣務等日本三個執政黨幹事長在訪問中國時對我提出了忠告,說今晚,你無論如何要保持滿臉的笑容,越是對你提尖銳的問題越是要笑,這個要求對我有一點難,因爲我平常講話的時候表情都是比較嚴肅的,但是我今天將努力去做,儘量保持笑容,但是也希望朋友們不要覺得我笑得太勉強,更不要覺得我笑得太可怕,請多多關照。

日本千葉縣小學五年級的同學問:中國是怎樣把十三億人凝聚在一起的?

答:第一種方式是法制方式,中國各級都有人民代表大會,他們的任務就是反映民意、監督政府。第二,在中國,除了共產黨以外,還有八個民主黨派,他們聯繫不同的階層,他們也經常反映來自民間的意見,起到了監督政府的作用。第三是輿論的作用,中國的輿論,特別是中國的電視臺在反映輿論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當然,我覺得我們還有不夠的地方,我們要繼續不斷完善社會主義的民主、法制,進一步改進我們反映民意、全心全意爲人民服務的工作。

小學五年級學生問:爲什麼在中國每個家庭只能有一個孩子?只有一個小孩,沒有兄弟姐妹是不是會很寂寞?

答:中國鼓勵城市家庭只生一個孩子,但是在農村這個限制比較寬鬆,特別是在少數民族地區,我們尊重他們的民族習慣,他們生養孩子是不受限制的。當然,在城市裏面,一個家庭只有一個孩子,我是有體會的,我只有一個外孫女,我覺得她確實感到很寂寞,但是我們也要想,如果一個十二億五千萬人口的國家再無限制地生下去的話,那全球都是中國人了(觀衆大笑),這會引起一系列的問題。

問:您是否講過日本人談話太多,太浪費時間,沒什麼意思,所以有一段時間您不怎麼見日本客人,這是真的嗎?

答:不。我願意藉此機會闢謠,我沒有講過這個話。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好客的民族,我認爲會見客人的時候必要的寒暄和客套話是起碼的禮貌,也是有情有意的表現。但是確實最近幾年,我會見外賓,包括日本的政要和朋友們,我會見得是比較少了,這是因爲我國內的工作實在是太忙了,我忙不過來了。但是,比較起來,我會見日本人,還是比其他國家外賓要多得多,但是我不能夠做到有求必應,所以請日本的朋友們,我的老朋友們諒解我。

問:聽說朱總理什麼都不怕,但是勞安夫人是除外的,您覺得您的夫人什麼地方可怕呢?

答:我根本不覺得她可怕,我覺得她可愛。(衆人大笑)

問:假如您夫人不在這裏,您也是一樣的回答嗎?

答:當然,表裏如一嘛。

朱總理最開心的事情

問:在這一年裏,您覺得最開心的事情是什麼?

答:我最開心的是,中國今年終於克服了亞洲金融危機所帶來的影響,中國的經濟全面復甦,經濟效益特別好,財政收入以百分之二十以上的速度在增加,而且我們已經克服了國有企業的某些困難,形勢是很好的,爲此我感到開心。

問:最煩心的事情是什麼呢?

答:最煩心的事情很多,我想講一下中國農業的問題。由於我們農業政策的成功,中國的糧食已經供過於求,因此糧價不斷下跌,農民的負擔並沒有減輕,這是我現在最傷腦筋的問題。我希望在座的各位朋友,你們多吃一點中國的大米、蔬菜、水果,多進口一點中國的玉米,這樣就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困難了。謝謝大家。

問:我非常喜歡中國的京劇,也正在學習京劇,聽說總理非常喜歡京劇,請問您比較喜歡京劇中什麼角色?

答:我很高興你和我有同樣的愛好。我喜歡京劇裏面所有的行當,但我自己是學??唱「鬚生」,同時,我也喜歡拉胡琴,什麼時候你到北京來,我可以給你伴奏。

問:今年四月份,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發表了關於「三國人」這樣的言論,對此以及對日本政府的反應,您是怎樣看待的? 應該汲取歷史教訓

答:中日關係目前的主流是好的,但是也確實存在一些言論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我們希望所有日本國內的輿論都應該考慮維護中日友好的大局,不要做刺激、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事情,我想只有這樣,中日友好合作的關係才能夠繼續不斷地發展下去。

問:我的中國朋友曾經說過,中日之間的歷史問題,中國人要努力忘記,日本人要努力不忘記,您認爲歷史問題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答:任何人都不應該忘記歷史,忘記歷史就是背叛。大家應該正視歷史,也應該面向未來,汲取歷史的教訓,避免錯誤重犯,這對於中日兩國人民尤其重要。隱瞞、淡化,甚至篡改歷史是不正確的,一點沒有好處,不能夠使人民從歷史中汲取教訓,更好地創造未來。所以我們做一些提醒,這些提醒不是要傷害某國人民的感情,而是要大家共同汲取歷史教訓,使中日兩國人民能夠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問:我對兩國之間的這段歷史有一種內疚的感情,但每次兩國首腦會談時,中國都要求日本道歉贖罪,我們要道歉贖罪到什麼時候才完事呢?

答:我想提醒一點,在日本所有的正式文件中從來沒有向中國人民道歉過,在一九九五年村山首相籠統地向亞洲人民表示歉意,但是在所有的正式文件中都沒有向中國人民道過歉,因此不能說中國沒完沒了地要求日本道歉,道歉不道歉是你們自己的事情,但我們希望你們考慮這個問題。

問:我是在大連出生、在哈爾濱長大的,現在在中國大陸可能還留有許多戰爭時的化學武器,前一段時間,在大阪有些人說南京大屠殺是假的,沒有這件事,總理怎樣看?

答:關於日本在戰時、在中國遺留了一些廢棄的化學武器的問題,雙方已經達成了協議,進行共同的發掘、包裝和銷燬,目前工作進展是好的,但還只止於發掘與包裝,還沒進行銷燬,我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把這一工作能繼續進行下去。至於南京大屠殺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有充分的證據,因爲你提到了這件事,我可以告訴你,那完全是事實。

問:中國經濟發展很順利,但環境方面的公害可能也在同時進展,比如大氣污染問題,請問總理在這方面的想法?

答:中國在發展的過程中,曾經忽視過生態環境保護與改善的問題,這對我們是一個教訓,但是中國目前已經充分認識到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問題,已經下了非常大的力量來進行環境保護和治理問題。今天我與幾位日本政黨領導人談話的時候,他們都承認北京的空氣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我們在西部大開發中也特別提出要改善生態環境,這方面中國確實已經重視了而且正在努力。 臺灣應該回歸中國

問:爲什麼中國一定要統一臺灣?

答:臺灣歷來是中國的領土,而且二戰以後,國際上也公認臺灣迴歸中國,並且中國確實行使了對臺灣的主權,後來只是因爲內戰的問題才造成目前分裂的狀況。臺灣應該回歸中國是毫無疑問的,我們主張一箇中國原則,和平統一臺灣,我們有最大的耐心,統一不會改變臺灣目前的制度,對臺灣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全中國人民都希望看到這種統一,這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問:作爲一個大國的領導人,您要考慮許多問題,您晚上睡覺睡得好嗎?

答:睡得不太好。

問:我知道中國人很會唱歌,也都有自己非常喜愛的歌曲,請問總理最喜歡的歌曲是什麼,可能的話請哼唱幾句?

答:我最喜歡的歌曲是中國的國歌,如果我現在要唱的話,你們都要起立,所以我還是不唱了。

問:您同日本官員和日本民衆都有對話,您覺得哪個對話更有趣?

答:這是兩種不同的對話,就好比京劇和歌舞妓表演,很難說哪個更有趣。但我很高興與日本人民今天的對話,我感謝今天大家對我都非常禮貌客氣,謝謝大家。

朱:我願藉此機會向日本電視觀衆們、朋友們表達我衷心的問候和敬意,我希望兩國和兩國人民能在中日三個重要文件的基礎上,共同努力發展中日兩國之間的長期合作伙伴關係,讓兩國人民世代友好下去,這不但是中日人民之福,亞洲人民之福,也是全世界人民之福。謝謝。 (根據錄音整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01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