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奖背后的不和平
 
唐湘龙
 
2000年10月15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国时报10月16日评论文章:高行健拿了文学奖,金大中拿了和平奖,今年的诺贝尔,非常东方。

诺贝尔奖分六类,专业项目争议少,但文学奖、和平奖,尤其是和平奖,就很政治。

文学因为传达反叛、异议的特质,容易和政治沾边。高行健得奖,中共不爽,低调处理,再暗抠两下,不难理解。连高行健得奖都这么政治,金大中得奖就更不用说了。明明金大中是因为「两金」平壤高峰会得奖,结果,和平奖让两人一个炼成纯金,一个却是不纯的十四K,金大中成了和平斗士,金正日却仍是军头、独夫,难怪北韩媒体都不吭气。两个奖,惹得亚洲两个仅存的共产政权都不高兴,里头的微妙,足堪玩味。

「和平奖」特殊,不只是因为和平奖的争取,关系理念、宣传,更关系着国际强权的价值认同。除了西方意识形态的优越感,「现状政策」的保守特质,技术上,也更有运作空间。

和平奖从一九○一年起颁,至今百年。但和平奖不同其他奖项,这个奖多年从缺,奖金保留。颁出的奖,不少是颁给像红十字会、难民组织、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或是国际特赦组织这类单位。颁给个人的,也未必真带来什么和平。

一九六四年颁给美国的金恩,一九七八年埃及沙达特,一九九四年以色列的拉宾,这些人事后都被刺杀,有的连凶手都没找到。和拉宾一起得奖的阿拉法特,这几天更因为「未能及时为中东创造和平契机」,承受巨大国际压力。国际舆论把他说成只有小聪明、没有大格局的老政客。中东如果开战,石油如果禁运,阿拉法特可能被扣上「破坏世界和平」的大帽子,相当讽刺。

当然,再讽刺也比不上一九七三年讽刺。那年,美国正急着从越战泥淖脱身,季辛吉和北越的黎德寿一起签了巴黎和约,领了奖,拿了钱,越战好像画上完美的句点。结果,不到两年,中南半岛全面赤化,越南死伤难计,高棉死亡人口更达四百万,超过总人口二分之一。和平奖不管是在肯定过去,还是在期待未来,好像都没有什么准头。有些人,给个「搞笑诺贝尔奖」还差不多。

和平奖如果是期待一种非战的、无杀戮的冲突解决模式,希望让这种模式成为普世价值,迄今而言,显然天真。「和平奖」与「和平」,统计上的关联性不显著。

和平的争取或维持,需要智慧、耐性与内化到制度层面的人道精神,金大中得到「和平奖」,但两韩,甚至两岸是否因此可以得到「和平」的动力?和平奖背后的国际媾和案例,能提供的正面价值很有限。追求和平,仍然是摸着石头过河,小心为上。(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01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