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金庸等为什么不得诺贝尔文学奖?
 
韩辛
 
2000年10月15日发表
 
【人民报讯】韩辛14日在论坛上发表文章:千禧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于高行建,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海外华人欢欣鼓舞,中国政府却指责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别有企图。网上许多贴子也认为巴金,金庸等比高行建更有资格得奖,并由此推断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不懂中国文化。

其实诺贝尔评选委员必须严格按照诺贝尔当年立下的奖励标准来选择获奖者。其中有一条很重要即创新意识,新理论,新思想。

巴老是中国文坛之泰斗,但其力作“家”“春”“秋”受红楼梦的影响太重,固缺乏原创性。金大侠的读者最众,但其作品的纯文学价值不及其欣赏价值。国内作家中不泛大家,但条条框框太多。且从几天来的文章中看到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马先生的中文造诣很高,对中国文化了解至深,因此说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不懂中国文化是站不住脚的。至于中国政府和中国作协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78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