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流亡作家高行健榮獲諾貝爾文學獎
 
2000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因天安門事件憤而旅居法國的大陸流亡畫家兼作家高行健,今天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榮銜,他以「靈山」和「一個人的聖經」著作而聞名,他也是第一位摘下諾貝爾文學獎的華人作家。

瑞典文學院12日晚上7點宣佈,法國華人作家高行健榮獲2000年度諾貝爾文學獎,高行健是首位獲得諾爾貝文學獎的華人作家,將於12月10日的頒獎典禮上,從瑞典國王手中接過獎狀和91.5萬美元的獎金。

一九四○年生於江西贛州的高行健,從小學傳統繪畫。他是在大陸面臨六四天安門事件時,爲表示維護民主運動而出走到巴黎定居。

高行健琴棋書畫樣樣俱佳,經常在各地舉辦畫展,同時也發表了長、中、短篇小說集四本、劇本十六種、文學戲劇藝術論著三本,其中許多作品都翻譯成多國文字,劇本也在世界各地頻頻上演。西方報刊評論他的作品達四百多篇。他的長篇小說「靈山」法文譯本,在法國文壇造成轟動。

據悉,高行健目前已完成另一部新作「另一種美」的書稿,並表示希望在臺灣出版。

高行健在1940年1月4日生於江西省贛州,現爲;法國公民;父親是位銀行職員,母親是演員。受母親的影響,高行健很早就顯露出對戲劇和寫作的興趣。1962年,他從北京外國語學院法語系畢業;1966年-1976年,提着一箱子書稿進了幹校接受再教育;他是在中國面臨六四天安門事件時,爲表示維護民主運動而到了巴黎定居。他將先鋒派思潮、及荒誕戲劇介紹到中國。(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93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