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經濟犯一半是國企頭目
 
2000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多維新聞社12日電,廣東省檢察機關自一九九八年至今年上半年,共立案偵查了一千八百五十二宗經濟案,在涉案的二千零六十三名疑犯中,中國國有企業負責人或者主要領導人約佔一半,有些市甚至佔了七成。也就是說,國有企業職務犯罪(利用手中的特權犯罪)人員中,半數以上都是「一把手」。

據東方日報報導,中國國有企業「一把手」犯罪,往往背後帶出一串人。從部門負責人到會計、出納、統計員、業務員,互相勾結,共同作案。梅州市查辦的七十多宗國企人員職務犯罪案件中,屬窩案串案的有四十二宗五十五人,佔五成三。一九九九年偵破的廣州市乙烯股份有限公司設備部貪污案、廣州市珠江水泥廠受賄案,從廠長、黨支部書記到化驗員、質檢員都參與受賄。

中國國有企業「一把手」大都水平高,能力強,關係廣,對單位對社會的貢獻也因此較多。但當他們一旦蛻變爲職業犯罪時,由於打「廠長(經理)負責制」的旗號獨斷專行,濫用職權,對企業對社會的禍害往往也特別大。

深圳市查處的一百八十七宗國企人員職務犯罪案中,涉案值在一百萬元以上的三十八宗。中山市查處三十宗,一百萬元以上的十六宗,其中一千萬元以上的五宗。原廣東省華僑信託投資公司證券部華東營業部副經理溫某等人共同挪用公款三億六千萬元;原中國建設銀行深圳市分行國際業務部離岸部經理朱某等人挪用客戶存款一千八百多萬港元七百九十萬美元等就是例子。「一把手」的腐敗,嚴重影響了企業的生產經營效益,甚至成爲一些國有企業嚴重虧損的一個重要原因。(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7,97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