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南海:五中全會看軍方人事變動
 
2000年10月11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美國之音10日廣播稿:中共中央十五屆五中全會將持續三天,據說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要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的建議》。換句話說,全會主要討論的是經濟問題。但是有消息說,雖然人事安排不是五中全會的主要議題,但是並不說不會出現個別高層人事的變動。現在距離中共召開十六大還剩下兩年的時間,但是最近已經紛紛傳出江澤民等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準備在十六大上向第四代領導人交班的消息。江澤民本人最近也暗示他準備交棒。按照中共的慣例,高層領導人交班必定要預先作人事安排,因此人事變動就成了外界對這次全會關注的一個焦點。

  中央高層人事變動必定牽連解放軍

  根據中共的傳統,中央高層的人事變動必定會牽涉到解放軍高層的人事變動。在這個問題上香港的《南華早報》最近曾報道說,爲了配合中央的人事安排,向解放軍的高層輸入新鮮血液,作爲軍委主席的江澤民已經在解放軍中成立了一個三人小組來主持軍隊的日常工作。報道引述北京解放軍消息人士的話說,這個非正式的三人小組的成員是:解放軍總裝備部部長曹剛川、總參謀部第一副部長郭伯雄和總政治部第一副主任徐才厚。報道說,現任兩位軍委副主席張萬年和遲浩田的職務在2002年十六大之前不會變動,但是他們將把軍隊的日常工作交給這個三人領導小組。

  軍隊年輕化是趨勢分兩步交班較穩妥

  曾經是前解放軍軍官、現在美國大西洋理事會擔任研究員的金敢說,《南華早報》的報道和他最近回國所聽到的消息相吻合。金敢說:「關於這個消息的實質內容,我覺得比較可信。爲什麼呢?因爲徐才厚、郭伯雄提升到軍委委員,提升爲上將,就是軍隊年輕化的一個步驟。他們進入軍隊領導班子本來就是有計劃的。另外曹剛川進入這個領導小組也是順利成章的事,因爲他本來就是軍委領導成員。現在的張萬年、遲浩田這些人歲數都過了七十。根據現在年輕化的趨勢,他們有計劃地退下來。第一點,關於這個消息的可信性、可信度比較大。」金敢還認爲,軍隊下一代領導人在接班的問題的處理上,分成兩步走,先着手做一些具體工作,這樣的安排也比較穩妥一些。金敢說,「第二個你講過去軍委祕書長這個體制,我覺得這個體制怎麼定呢?這是他們上面琢磨的事。實際上它需要一個機構來主持日常工作。原來聽說,北戴河會議後,他們就作軍委副主席。但是現在這麼處理,我覺得更加穩妥一些。他們先主持日常工作,有一個實際工作經驗,有這個機會,那麼老的呢,還保留職務,一些禮儀性的活動呢,他們還參加,這樣分幾步,分兩步交班,比較穩妥一些。」

  曹剛川的去路如何安排

  另外一位旅美中國軍事問題專家、全美學自聯前任主席、現任職於美國克萊蒙研究所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的林長盛,卻對這一報道提出置疑。林長盛同意,在郭伯雄和許才厚去年進入軍委後,兩人接班的佈局已經確定,但是搞三人領導小組不符合解放軍慣例。林長盛說:「我爲什麼說不是很準呢?就是首先來講,它不符合解放軍現在中央軍委的工作規律,因爲中央軍委本身規模就很小,不到十個人。再成立一個三人小組,這基本上不符合事實。但是它說一點,說三人小組將來是爲了接替將來張萬年、遲浩田退休,接這個班,這個說法有一點根據。但我的看法是,不可能三個人去接。」林長盛說,問題出在曹剛川身上。曹剛川年紀已經64歲,要是在兩年後十六大時接班,年紀顯然偏高。另外政治局的組成也是個問題。林長盛說:「南華早報說,曹剛川的情況,曹剛川年歲偏大一些,第二個就是剛才我說講,如果中央軍委接班,將來也就是最高兩個人,現在多加了一個人。多加一個人問題在哪呢?問題不在軍方要多加一個人。問題在中央政治局裏。因爲郭伯雄、徐才厚要接班的話,就必須是中央政治局委員。那麼現在軍方在政治局有兩個委員。如果說張萬年、遲浩田一退之後,郭伯雄、徐才厚補進去,如果再加曹剛川的話,曹剛川要成爲下代解放軍的主要領導人,就是核心人物,他必須要進政治局。我不覺得在現在情況下,政治局可以擴大給軍方一個名額。」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91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