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輪功韌性反抗 中南海舉措難安
 
殷惠敏
 
2000年10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時報10月15日評論文章:最近以來,法輪功信徒的抗議活動,經常出現在國際媒體。法輪功信徒九月初曾在紐約街頭展開靜默示威,由五十名穿白袍的洋女信徒走在示威隊伍前列,每人手裏捧着一張被中共公安迫害致死的大陸學員照片。這可說是西洋版的「抬棺抗議」,給前往紐約參加聯合國千禧大會的江澤民觸了霉頭。十一國慶,法輪功信徒又分批在天安門廣場露面,引起一場騷動,幾百人被公安人員逮捕。

法輪功信徒對「大法」的堅持,對練功的熱忱,往往令局外人難以理解,但他們提出的維護憲法賦予公民的信仰和集會權利,卻使中共百口莫辯,除了鎮壓抓人之外,別無他法。法輪功的抗議行動,一波接着一波,頗有魯迅當年所謂「性的反抗」的意味。

崇尚「理性」,排斥怪力亂神的中國知識份子,也許較難接受法輪功的道理。創教人李洪志過去在訪談中除了闡揚「真、善、忍」的真諦外,也曾談到他對中西文化差異的看法。他認爲中國文化較重內涵,西方文化重表相,美國社會縱慾而墮落。他主張禁慾,不接受同性戀和異族通婚等行爲。這種保守主義立場似乎接近美國南方的基督福音教派。

大陸有一批熱心的「反僞學」學者,常在報刊上着文打擊法輪功。但法輪功是信仰層次而非理性層次的問題。練功有無效果要看個人的體悟,信仰也很難以真僞去評斷。法輪功能夠在不到十年的時間吸收了七、八千萬信徒,已足可說明面對大陸社會迅速變遷所造成的種種脫序現象,它確實能夠滿足人們的某些需要,不論是祛病健身,填補道德真空,或追求「天人感應」的精神境界。

中共官方指控李洪志宣揚世界末日,人類毀滅的「邪說」。其實,世界各大宗教都有「世界末日」的說法。尤其是在千禧年來臨之前,這類說法更爲盛行。新約聖經的啓示錄,預言世界會在一場基督和反基督的大戰中結束。據媒體調查,在科學昌明的美國,至今仍有百分之四十的成年人相信這套說法。伊斯蘭教也有關於世界在自然災難和一場正邪大戰後終結的啓示錄。有一本描寫地球毀滅的暢銷書《已故大地球》,迄今銷量已超過三千萬本。沒見到美國有什麼學者去着文「反僞」,因爲這類預言並不牽涉到學術真僞的問題,法輪功即使有世界末日的教義又何足大驚小怪?

法輪功不是祕密結社,而是一個公開的、自發的、集體追求物質或精神利益的民間團體。財政獨立,不受官方支配,同時又有強大的組織和動員能力,就這些特點來說,似乎具備了公民社會成員的條件。這也是中共十分忌憚而要極力鎮壓的根本原因。

外人難免覺得,改革開放已有二十年,中共還用文革式的鬥爭手法來對付一個民間團體,是否犯了時代錯誤。但在替中共出謀劃策的「反僞學」學者眼裏,這些團體卻有可能對中共的政權造成威脅,故必須除之而後快。

海外學者觀察中共政局,多半認爲經濟發展無可避免會造成政治變革。市場經濟和信息革命推動社會的多元化和都市中產階級的興起,村級選舉的實施和法制的發展也增加了個人與社會相對於政府的權力,這個「和平演變」是漸進民主化的過程。這樣的想法也許有點一廂情願。中共的國產總值已突破一萬億美元,外匯儲備也達到一千五百八十億美元。中共領導層似乎覺得這是一黨專制的成果,而經濟的壯大能夠鞏固共產黨的統治。港澳迴歸後,中共的霸權主義傾向益加明顯。最近國民黨在臺灣選舉失利而失去政權也許傳達給中共一個錯誤的訊息,使它更加警惕,不願放鬆對社會的控制。這是中共對法輪功這類自發性組織進行新一輪鎮壓的一般背景。

大陸最近幾件貪污大案,如遠華走私案,不僅牽涉到省市級黨幹,而且上達最高領導層,對民心影響很大。老百姓甚至認爲共產黨對貪腐案的自清,只是派系鬥爭的藉口,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中共還須爲進入世貿組織後在經濟上的變化預做準備。國營企業的改造或解體,難免造成大批工人下崗失業;農產品大量開放進口,也會加劇農村的失業問題和人口的外流。這些情況都會增加社會的不穩定因素。爲了防範未來爆發民憤,必須先除去任何有動員能力而又不受它控制的大型自發性組織。這是新一輪鎮壓的特殊背景。

當然,沒有人認爲中共會在短期內垮臺瓦解,但也沒有人認爲在經濟迅速轉化,社會日益多元化的趨勢下,中共的政治體制還能保持不變。爲了維護絕對化的控制,中共拒絕承認公民社會的功能,把不受它控制的自發性組織一概視爲「亡黨亡國」的威脅,而予鎮壓打擊,這隻會製造層出不窮的社會衝突,失去了建立民間與政府良性互動機制的契機。

但中共目前恐怕還是會用鎮壓的手段來對付這些民間宗教組織,直到有一天他們覺悟到鎮壓的代價超過容忍的代價時,才會開始改弦易轍。

「和平演變」看來是頗費周折的。(作者爲旅美資深文化評論者)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0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