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服軟了?王毅訪美前 習表示願與美國妥善管控分歧
 
2023年10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將於週四(26日)飛抵美國華盛頓,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在王毅訪美前,中共對美釋出善意。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年度宴會的致賀信提到,中國願本著尊重、和平、合作的3個原則,與美國妥善管控分歧,合力因應對全球性挑戰。

官媒《新華社》報導,「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週二(24日)晚舉行年度頒獎晚宴,習近平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分別致上賀信。習近平在信中提到,中美作為兩個世界大國,能否確立「正確相處之道」,攸關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前途命運。

習近平表示,中國願本著「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3個原則,與美國推進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合力應對全球性挑戰,「相互成就、共同繁榮,造福兩國,惠及世界」。他又表示,希望「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和美國各界朋友繼續關心、支持中美關係,為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拜登則在賀信中說:「美中兩國都有責任應對影響兩國人民生活的跨國挑戰,包括加強全球糧食和健康安全、應對氣候危機和打擊毒品販運」。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王毅訪美之行,是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邀請,週四起將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行程,成為2021年3月以來,中國訪美的最高級別外交官員。而王毅的訪美被普遍認為是在為「拜習會」鋪路。

預計王毅將與布林肯和沙利文討論一系列議題,包括以色列與哈馬斯的衝突、烏克蘭戰爭和最近在南中國海發生的中國與菲律賓的船隻碰撞。美中關係專家葛來儀說,雙方將討論一系列問題,包括以色列和加沙、烏克蘭、臺灣、南中國海、中美軍事互動、人工智慧和芬太尼等。

今年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峯會將於11月15至17日在美國三藩市舉行,預料拜登與習近平將藉此機會舉行會談,這場「拜習會」被視為美中關係能否趨於和緩的重要會議,受到美中雙方高度重視。

外界亦關注,今次王毅訪美之行,正值「以哈衝突」升溫影響全球地緣關係之際,中美雙方如何就當前中東緊張局勢進行表態。

王毅訪美前,中國政府近日亦對「以哈衝突」的立場出現微妙變化。王毅週一(23日)與以色列外交部長艾利.科恩(Eli Cohen)通了電話。王毅沒有點名譴責哈馬斯,但表示 「各國都有自衛權,但應遵守國際人道法,保護平民安全。」美媒《彭博》分析,這是北京首度承認以色列有權對哈瑪斯採取行動。△

 
 
分享:
 
人氣:31,78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