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服软了?王毅访美前 习表示愿与美国妥善管控分歧
 
2023年10月2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将于周四(26日)飞抵美国华盛顿,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在王毅访美前,中共对美释出善意。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宴会的致贺信提到,中国愿本著尊重、和平、合作的3个原则,与美国妥善管控分歧,合力因应对全球性挑战。

官媒《新华社》报导,「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周二(24日)晚举行年度颁奖晚宴,习近平及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分别致上贺信。习近平在信中提到,中美作为两个世界大国,能否确立「正确相处之道」,攸关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前途命运。

习近平表示,中国愿本著「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3个原则,与美国推进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合力应对全球性挑战,「相互成就、共同繁荣,造福两国,惠及世界」。他又表示,希望「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国各界朋友继续关心、支持中美关系,为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拜登则在贺信中说:「美中两国都有责任应对影响两国人民生活的跨国挑战,包括加强全球粮食和健康安全、应对气候危机和打击毒品贩运」。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王毅访美之行,是应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邀请,周四起将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行程,成为2021年3月以来,中国访美的最高级别外交官员。而王毅的访美被普遍认为是在为「拜习会」铺路。

预计王毅将与布林肯和沙利文讨论一系列议题,包括以色列与哈马斯的冲突、乌克兰战争和最近在南中国海发生的中国与菲律宾的船只碰撞。美中关系专家葛来仪说,双方将讨论一系列问题,包括以色列和加沙、乌克兰、台湾、南中国海、中美军事互动、人工智慧和芬太尼等。

今年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峰会将于11月15至17日在美国三藩市举行,预料拜登与习近平将借此机会举行会谈,这场「拜习会」被视为美中关系能否趋于和缓的重要会议,受到美中双方高度重视。

外界亦关注,今次王毅访美之行,正值「以哈冲突」升温影响全球地缘关系之际,中美双方如何就当前中东紧张局势进行表态。

王毅访美前,中国政府近日亦对「以哈冲突」的立场出现微妙变化。王毅周一(23日)与以色列外交部长艾利.科恩(Eli Cohen)通了电话。王毅没有点名谴责哈马斯,但表示 「各国都有自卫权,但应遵守国际人道法,保护平民安全。」美媒《彭博》分析,这是北京首度承认以色列有权对哈玛斯采取行动。△

 
 
分享:
 
人气:31,78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