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戰事或升級 美發強烈警告(圖)
 
2023年10月16日發表
 
10月15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警告說,中東衝突有升級風險。圖為以色列裝甲車在靠近黎巴嫩邊境地區行進。 (Getty Images)

【人民報消息】(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10月15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警告說,中東衝突可能會進一步升級。真主黨恐對以色列開闢第二條戰線,而且伊朗也可能參與進來。他說,美國不得不為所有意外情況做準備。

一週前,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的空前襲擊已經造成逾1,300名以色列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以色列隨即發動對哈馬斯的據點加沙空襲,旨在剷除哈馬斯,摧毀哈馬斯在加沙的基礎設施,但與此同時,空襲導致大量巴勒斯坦人死亡。

以色列軍方表示,在以軍計畫對加沙地帶發動地面襲擊之前,將繼續允許加沙人撤離到南部。

衝突恐升級 美國加強威懾

沙利文10月15日接受CBS新聞採訪時說,這場衝突有升級的風險,這就是為什麼拜登總統如此迅速而果斷地採取行動,把一艘航母部署到東地中海,讓飛機進入海灣,因為他想向任何試圖利用這種局勢的國家或行為者發出非常明確的威懾信號:不要那麼做。

伊朗公開支持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伊朗外交部長發表聲明稱,伊朗不能繼續充當旁觀者。而伊朗的代理人黎巴嫩真主黨對以色列北部邊境進行攻擊。

沙利文表示,美方不能排除伊朗會選擇以某種方式直接參與,我們不得不為每種可能的意外情況做好準備。

他還透露,在過去幾天,美國已經與伊朗私下溝通,向伊朗明確表明美國的立場。

沙利文說,在未來幾天,美國將密切關注衝突是否會升級。美國「正在盡一切努力確保這種情況不會發生,確保這場衝突只限於加沙,不會擴大到更大範圍」,確保以色列能夠成功剷除哈馬斯的恐怖主義基礎設施,與此同時,美國則與其它國家合作,保護加沙無辜巴勒斯坦平民的福祉。

沙利文還表示,加沙是由一個「殘暴惡毒的恐怖組織統治,這不僅是對以色列國的挑戰,這對巴勒斯坦人民來說也是挑戰」,因為哈馬斯並不代表他們的最高願望。哈馬斯不關心他們的福祉。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民確實應該得到一個能讓他們過著和平、尊嚴和安全生活的領導者。

從阿以衝突到哈以衝突

多年來阿拉伯與以色列之間的矛盾衝突一直不斷,各國多年來都不遵循1947年聯合國決議劃定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國界,該地區曾是美蘇冷戰爭奪的焦點之一,先後發生五次大規模中東戰爭,部分領土多次易手。

以色列打敗埃及,隨後歸還領土,與其簽署和平協議。約旦曾收容大量巴勒斯坦難民,並成立巴勒斯坦解放組織,而巴解壯大後,竟想推翻約旦王室取得政權,最終在以色列的幫助下將巴解趕出約旦。1994年10月26日,約旦和以色列簽署和平條約,成為繼埃及之後第二個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的阿拉伯國家。

1993年,以色列與巴解組織「法塔赫」達成協議,相互承認。以色列撤出69%的加沙地帶和90%以上的約旦河西岸地區。巴勒斯坦的水電、糧食、日用品、醫療等依賴國際援助,或向以色列購買。

2007年6月,哈馬斯通過加沙之戰,從「法塔赫」手中奪得加沙的控制權。

至此,以色列以土地換和平的方式,將其與阿拉伯的衝突縮小成與巴勒斯坦的衝突,進一步又縮小成與哈馬斯之間的衝突。

以色列和大多數西方國家將哈馬斯視為恐怖組織。因哈馬斯的極端暴力、恐怖行為,許多阿拉伯國家也對哈馬斯不滿。

2023年10月7日,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襲擊,包括地面攻勢,以色列宣佈進入戰爭狀態。美國擔心周邊國家和組織蠢蠢欲動,一再發出警告。△

 
 
分享:
 
人氣:13,44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