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直播禁用粤语 直播中断禁播封号(图)
 
2022年10月12日发表
 



近日中国最大的短影音平台抖音遭控直播间禁用粤语。

【人民报消息】日前,中国短视频平台抖音直播间出现禁用粤语情况,轻则直播中断,重则禁播封号,因此有网红宣布退出抖音。分析表示,这是中共变相打压粤语,是政治操作。

10月3日,羊城网报导,最近,多位粤语主播拍影片表示「抖音禁粤语」。有数百万粉丝的主播现身说法,称在抖音直播间讲粤语,系统会弹出「直播中包括无法识别的语言和文字」的提醒。若不改用普通话,轻则中断直播,重则禁播封号。

报导中加入拥有逾460万粉丝的抖音网红「广东靓仔风少」视频,记者查询时发现该视频已无法播放。《信报》报导,「广东靓仔风少」认为此举荒谬,因此宣布退出抖音平台。

报导还披露,9月29日,前亚洲小姐罗霖用粤语在抖音上直播时,出现「直播画面被屏蔽」的消息,并提示「直播中包含无法识别的语言或文字⋯⋯」。

羊城网报导,还有不少粤语带货主播的直播期间也遇到类似情况,如「十四个副总」、「李财记」等等。甚至有的主播只是播放粤语歌,直播平台就被中断,如「肥总驾到」播放粤语歌《光辉岁月》,平台被中断。

报导还披露,一些主播讨论禁播粤语的短视频也被下架,下架理由是「涉及虚假信息」。

时事评论员岳山10月5日表示,从大的方面看,中共这种做法在变相打压粤语,不止是想改变粤语族群特定的文化和本土意识,维持中共极权统治,更主要是针对海内外反共的港人。

岳山说,大陆的网络平台要禁什么都一定是政治操作。抖音这次的动作影响会很大,没有上头授意是不可能做的,因为并不是常规的禁止选项。

岳山认为,如果说抖音因无法审查粤语内容,为避免麻烦而暂时封禁,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因为现在还能招到讲粤语的员工。即使是从中共「维稳」的角度来看,粤语也是需要用的。今年中共央视春晚相声节目《欢乐方言》就曾使用大量粤语元素。

抖音直播间禁粤语已不是首次,记者用相关关键词查询发现,早在2020年3、4、5月均出现类似情况。

而且在2021年11月,中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题为「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的文件中,特别提到支持和服务港澳地区开展普通话教育等内容。随后,广西玉林广播电视台停播粤语节目,其资深粤语主持人雁冰层公开表达不满。

羊城网本月3日报导称,此次禁粤语,可能因为最近临近「大时大节」(中共二十大),平台担心出事故,干脆采取更严厉的办法。

报导还表示,据《2020年抖音使用者画像报告》统计,中国各省用户分布中,广东、河南比重最高,各占8%,广东的抖音直播电商销售数据占比约两成,居于全国首位。△

 
分享:
 
人气:23,02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