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直播禁用粵語 直播中斷禁播封號(圖)
 
2022年10月12日發表
 



近日中國最大的短影音平臺抖音遭控直播間禁用粵語。

【人民報消息】日前,中國短視頻平臺抖音直播間出現禁用粵語情況,輕則直播中斷,重則禁播封號,因此有網紅宣佈退出抖音。分析表示,這是中共變相打壓粵語,是政治操作。

10月3日,羊城網報導,最近,多位粵語主播拍影片表示「抖音禁粵語」。有數百萬粉絲的主播現身說法,稱在抖音直播間講粵語,系統會彈出「直播中包括無法識別的語言和文字」的提醒。若不改用普通話,輕則中斷直播,重則禁播封號。

報導中加入擁有逾460萬粉絲的抖音網紅「廣東靚仔風少」視頻,記者查詢時發現該視頻已無法播放。《信報》報導,「廣東靚仔風少」認爲此舉荒謬,因此宣佈退出抖音平臺。

報導還披露,9月29日,前亞洲小姐羅霖用粵語在抖音上直播時,出現「直播畫面被屏蔽」的消息,並提示「直播中包含無法識別的語言或文字⋯⋯」。

羊城網報導,還有不少粵語帶貨主播的直播期間也遇到類似情況,如「十四個副總」、「李財記」等等。甚至有的主播只是播放粵語歌,直播平臺就被中斷,如「肥總駕到」播放粵語歌《光輝歲月》,平臺被中斷。

報導還披露,一些主播討論禁播粵語的短視頻也被下架,下架理由是「涉及虛假信息」。

時事評論員嶽山10月5日表示,從大的方面看,中共這種做法在變相打壓粵語,不止是想改變粵語族羣特定的文化和本土意識,維持中共極權統治,更主要是針對海內外反共的港人。

嶽山說,大陸的網絡平臺要禁什麼都一定是政治操作。抖音這次的動作影響會很大,沒有上頭授意是不可能做的,因爲並不是常規的禁止選項。

嶽山認爲,如果說抖音因無法審查粵語內容,爲避免麻煩而暫時封禁,這顯然是不合理的,因爲現在還能招到講粵語的員工。即使是從中共「維穩」的角度來看,粵語也是需要用的。今年中共央視春晚相聲節目《歡樂方言》就曾使用大量粵語元素。

抖音直播間禁粵語已不是首次,記者用相關關鍵詞查詢發現,早在2020年3、4、5月均出現類似情況。

而且在2021年11月,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題爲「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的文件中,特別提到支持和服務港澳地區開展普通話教育等內容。隨後,廣西玉林廣播電視臺停播粵語節目,其資深粵語主持人雁冰層公開表達不滿。

羊城網本月3日報導稱,此次禁粵語,可能因爲最近臨近「大時大節」(中共二十大),平臺擔心出事故,乾脆採取更嚴厲的辦法。

報導還表示,據《2020年抖音使用者畫像報告》統計,中國各省用戶分佈中,廣東、河南比重最高,各佔8%,廣東的抖音直播電商銷售數據佔比約兩成,居於全國首位。△

 
分享:
 
人氣:23,02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