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唐吉田失踪多日 女儿病危(图)
 
2021年12月24日发表
 



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在国际人权日前失联,至今无音讯。

【人民报消息】维权律师唐吉田失踪多日,目前被关押何处,外界尚不清楚。有消息说唐吉田被关押期间遭受酷刑、家属遭到胁迫。

公开数据显示,唐吉田是60后,早年毕业于东北师大,当老师5年,通过司法考试,于2005年在北京当律师,开始为强拆户、上访者和信仰群体维权奔走。

2008年,因推动北京律协直选,遭受打压,被迫离开所参与创办的律所。

2010年,因为弱势群体辩护被吊销律师执照,成为最早被吊照的人权律师之一。

2011年,「茉莉花革命」事件爆发,唐吉田被秘密绑架二十余天,期间遭受各种酷刑,后被遣返回东北老家,被折磨得只剩下100斤,并患上肺病。

2014年,唐吉田与江天勇等多位律师在建三江为被关押在黑监狱里的法轮功学员呼吁,建三江一度成为国际舆论的聚焦点。唐吉田本人在抗争中十根肋骨被打到骨折、牙齿被打断。

2016年,他再遭遇离奇车祸,身体多处骨折。但他报案时,警方却不给立案,交警也不调查,说摄像头坏了。

今年5月,唐吉田在日本留学的女儿唐正琪感染严重肺结核,波及脑干,长期处于昏迷状态,并多次发出病危通知。唐吉田申请探望病危的女儿,遭到中共当局的百般刁难,甚至在机场遭拦截。上访维权无果,被各级衙门频频踢皮球。

日前,作家黎学文在朋友圈内发文称 唐吉田律师自2021年12月8日在京失联,已经十天了,无人知道他被带到哪里,家人朋友都无消息,家属委托的律师寻找打听也是杳无音讯。想到这些年他的努力和承受的苦与痛,应该获得更多的了解和关注。

一名不方便署名的维权律师透露,唐吉田应该是在国际人权日前一天(12月9日)欧盟驻北京代表团举办的相关活动前失联的。当天的活动,欧盟方面还邀请了北京的一些维权人士、维权律师,但多数人没能成行。

知情者说,唐吉田妹妹委托的律师曾于12月17日去北京市第一看守所和朝阳区看守所查询其下落,但没有结果,而且在押的名单上没有他。

12月21日,旅居加拿大的中医师赵中元于在社交媒体上披露,刚接到消息人士的信息:一、唐吉田律师受了严重的酷刑;二、家属受到威胁,国保还警告所有关注唐律师的人不要再关注唐律师,谁关注就抓谁,还威胁说如果外界继续关注,将吊销受委托律师的律师证;三、国保欺骗家属说,如果大家不再关注唐律师,几天后他们会释放他。

赵中元质疑说,「朋友们,国保的话可信吗?」

原国内维权律师刘士辉响应说:酷刑、欺骗和恐吓是共匪特务机构的看家本领。如果特务的话靠得住,墙国母猪就全上树了。

网民纷纷表示,绝对不能信!大家不关注的话,他们就更肆无忌惮了。

「谁要相信国保,谁就会倒大楣。」

在美国病重的郭飞雄太太张青此前向友人谈到,郭飞雄为了能够出国,一再低调,政府多次允诺和暗示允许他出国探视妻女,事实证明只是在拖延。

唐吉田中年遭到如此变故,朋友纷纷表示同情与声援。

唐吉田的同行、北京一名维权律师表示,唐吉田失踪前也为被关押的张展等人签名联署,包括他本人和很多签名者都被当局找过。

他希望唐吉田失踪的事件能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他表示,每一个公民不应该被强迫失踪。即使违法犯罪也应该通过正当程序,不应该在没有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不通知家人甚至律师的情况下,将人失踪,这是违反法律精神的。△

 
分享:
 
人气:79,97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