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湯子"中毒 黑龍江一家8死 1人正搶救(圖)
 
2020年10月15日發表
 



自制酸湯子,即玉米泡水後磨成面糊狀,發酵至產生酸味,煮成面條狀的食物,保存不當容易導致中毒。

【人民報消息】自制「酸湯子」釀命案!近日,黑龍江省雞西市雞東縣一居民和親屬在家中聚餐,發生食物中毒,造成8人不治身亡,另一人還在醫院搶救中。

據中毒患者家屬介紹,10月5日上午,共有9人在家中聚餐,均爲親屬關係。吃的是自制「酸湯子」,即玉米泡水後磨成面糊狀,將雜質過濾後發酵至產生酸味,再將玉米面糊煮成粗面條狀的食物。

9人吃了酸湯子之後,均出現中毒反應。6日,中毒者被轉至哈爾濱市救治。

截至11日,共有8名患者經救治無效死亡,還有1人在加護病房搶救中,情狀況並不樂觀。

據中共央視消息,調查得知該酸湯子食材已在冰箱冷凍一年,疑似該食材引發食物中毒。

經醫院化驗檢測,食物中黃麴霉素嚴重超標,初步判定爲黃麴霉素中毒。

不過,對於此事,有食品安全專家發文提出不同的看法,認爲這次中毒事件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

美國食品技術協會高級會員雲無心對記者表示,黃麴霉毒素含量高時會有明顯的苦味,自制食物即便超標一般也難以到致死劑量。因此,他認爲黃麴霉毒素致死的可能性不大。

有人分析,酸湯子是一種發酵玉米制品,猜測米酵菌酸中毒的可能性很大。

公開數據顯示,米酵菌酸中毒最早於1930年代在印度尼西亞發現,曾在中國和東南亞導致過多起食物中毒事故。

米酵菌酸中毒一般的發病表現爲上腹部不適、噁心、嘔吐、輕微腹瀉、頭暈無力等,嚴重會出現黃疸、肝腫大、皮下出血、嘔血、血尿、煩躁不安、驚厥、抽搐等情況,最嚴重的會出現休克,甚至死亡。△

 
分享:
 
人氣:23,36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