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計劃"竊取科研成果 美國會籲嚴查(圖)
 
2019年11月19日發表
 



11月19日,美國參議院舉辦聽證會,分析「千人計劃」對美國學術界和產業界造成的危害。

【人民報消息】中共國政府有二百多項海外攬才計劃,其中尤爲突出的就是「千人計劃」。美國參議院11月19日發佈了一份調查報告,詳細揭示中共如何利用「千人計劃」盜竊美國科研成果,報告認爲「美國納稅人在過去20年無意間資助壯大了中共的科學研究」。

參議院報告稱,這些科學家有時將美國知識產權轉移回中(共)國,而在其它情況下,他們在中(共)國設立影子實驗室,同步複製他們在美國的研究。

11月19日的聽證會上,聯邦調查局(FBI)負責人表示,加入人才計劃者大多會被要求把在美國的研究成果和信息轉移到中(共)國,這有可能違反經濟間諜、盜竊商業機密和資金詐騙等相關法律。迄今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已經聯合70多家科研機構,嚴格排查科研經費申請人的資質。衛生院的代表透露,目前,衛生院有140多名學者因學術誠信或受外國影響被調查。

自2008年起,中共推動「千人計劃」項目,從外國招聘頂尖科研人才,不到十年的時間便招募了7,000多名「高端科技人才」,包括多名諾貝爾獎得主。然而,「千人計劃」的相關信息和參與者名單在2018年突然從公衆視線消失。FBI反間諜部副主任約翰.布朗認爲,這一轉變是發生在美國開始調查和起訴個別參與「千人計劃」的美國學者之後。

布朗透露,目前FBI全美56個辦事處都建立反間諜小組,並加強與當地大學和企業的密切接觸,讓他們意識到中共人才計劃的風險。國務院也加強了對中共國留學生的簽證申請審查,特別是與美國商務部尖端技術出口管制條例相關的專業。△

 
分享:
 
人氣:55,90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