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觚剩》一书中的轮回事件(图)
 
黄嫣华
 
2018年12月15日发表
 



这一桩曾惊动皇帝的轮回事件记录在《觚剩》一书中。

【人民报消息】清朝,北京城东部有一户人家生了一个漂亮的女娃儿,夫妇两人对女儿非常疼惜,不过全家沉浸在幸福美满的日子并没有太久,等到这女娃儿长到会说话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件吓坏父母,让他们百思莫解的事情。

才刚学会说话的女娃儿有一天竟然语出惊人地说出让父母无法理解的话。

女娃儿说:「我怎么在这里?我是工部郎中郑濂的夫人,我要回家!」

听到女儿说出这句听起来语无伦次的话,夫妇两人惊得目瞪口呆,半天说不出话来。

看着自己当宝贝一般疼爱着的女儿,才这么一丁点儿大的小娃娃怎么会说自己是郎中夫人呢?夫妻两人面面相觑,理不出个头绪来,好端端的一个女儿难道中邪了?

可是禁不住女儿一天到晚吵着要回她的家,父亲只好暗中寻找工部郎中郑濂的住所,原来这个在工部当大官的郑濂的家就在附近,离他们家只有两里多的路程。

人是找到了,但要怎么跟郑家启齿呢?这事未免太诡异了,说出来实在有违常理。

父亲思索着:「难不成直接跟郑家说,我生了一个女儿,她说是你们郑家的夫人?」

「这么说会不会被当成疯子?唉!不被郑家打出来才怪呢!」怎么想都觉得不妥,于是决定严守秘密,不告诉女儿已找到郑家的消息;心里盘算着,或许等长大了就忘了这事也说不定。

没想到事与愿违,女儿不但没忘记,还越来越坚持一定要回到郑家。当女儿长到会走路的时候,就迫不及待地自己跑出去,说要去找郑家。担心她安危的父母只好一直抱着她、看管着她,严防她自己跑出去。

一天父亲对母亲说:「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女儿越来越大了,她坚决要去郑家的愿望一点都没有动摇。看来只好硬着头皮到郑家去,跟他们说这件事了。」母亲也只好点头同意了。

第二天,父亲来到郑家,并跟郑家说明原委。听到事情经过后,郑家也感到很好奇,于是隔天就派轿子来迎接女孩。

女孩坐着轿子来到郑家,此时她已经八岁大了。庭园错落有致的郑宅占地广阔、房舍众多,然而她一进郑家的门,竟然对这个大户人家了如指掌,熟门熟路地直入内室,面朝南向地坐到床上。坐定之后,女孩说话了:「我的儿子和媳妇在哪里?还不快出来见我。」

众人看着明明是个稚嫩的小女孩,摆出来的却是一副女主人的模样,越看越奇怪,都掩着口偷偷地笑,私下议论纷纷。

这时正好郑濂从外面进来,女孩站起身来说:「我与你分别已经很久了,难道你不认识我了?」接着她又指点自己前生的衣服放在哪,鞋放在哪,与郑濂夫人生前的情况丝毫不差。

不过郑濂觉得这事太怪异了,无论如何眼前看到的是一个才八岁大的女孩,实在无法和自已过世的夫人发生联想,当天又把她送回去了。

不过这个传奇事件实在太让人惊奇了,所有听到、看到的人都在转述这个传奇故事。于是,很快地京城内就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甚至连住在皇宫内的人都听到了,最后传到皇帝的耳朵里了。

大为惊叹的皇上特地召来郑濂询问,郑濂不敢隐瞒,一五一十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详细禀报给皇上。

皇帝听后,竟命令他再续前世姻缘。郑濂一听急忙推辞说:「我的儿子都已经有孙子当祖父了,我们俩年龄相差太多了,这样老夫少妻恐怕太别扭!」

皇帝说:「天命难违,等她长大后,你们再完婚,谁说不合适!」

于是等女孩长到十多岁时,郑濂就奉旨与她结了婚,婚后俩人就像从前一样恩爱。

这一桩曾惊动皇帝的轮回事件是记录在《觚剩》一书中的故事,它是清代康熙年间的文学家钮琇的著作,钮琇字玉樵,江苏人,是一名颇有政积、清廉的好官,除了当官之外,还勤于书写创作,留下不少传世的文学作品。

(参考数据:《觚剩》)△

(有删减)

 
分享:
 
人气:35,50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