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关怀为本的身障发明家刘大潭(图)
 
2018年10月11日发表
 



刘大潭与妻儿的全家福。

【人民报消息】出生在台湾南投县山区的刘大潭是一个发明王,三岁时感染小儿麻痹病毒造成双腿萎缩,成长过程中他克服种种困难,曾获得多项发明大奖,如今共拥有两百多项专利,他的宝贵经验足堪世人榜样。

身高不到80公分的刘大潭出生时还是一个健康的孩子,只因在三岁时感染小儿麻痹病毒,造成双腿萎缩、无法站立,只能在地上匍匐爬行。

但父母还是很疼他,为了不让大潭自卑,从小就把他当作普通孩子对待,让他在生活上能自理,不论打扫、劈柴、生火、煮饭,样样都让他自己来。虽然知道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但父母的疼爱让他不会感到自卑,反而在挑战艰苦的生活中磨练出刚毅的自信。

贵人相助 读书梦想成真

七岁本来要就读小学那年,父母担心必须爬行的刘大潭吃不了这种苦,便没让他去上学。直到九岁那年,一心想要上学的刘大潭,他苦苦的哀求父母。禁不住他的坚持,父亲只好想方设法到处打听,如何才能让极度不良于行的儿子上学,找到了西岭国小校长张振传。

热心的张校长知道后,亲自去到他家探访,发觉刘大潭虽然有行动不便的问题,但智力上是很正常的,于是力主赶快让他入学。这让大潭十分感激,后来,总是跟人说张校长是他生命中的第一个贵人,每逢教师节,都会特别设计卡片去探视校长。

家里和学校的距离要走20分钟路程,但是对坐在轮椅上的刘大潭也是极其艰辛的,尤其是一到下雨天,山上的路更是泥泞的寸步难行,无法上学。所以每到下雨天,望着天空,刘大潭的眼泪就和着雨水一滴、一滴的流下来。

当时年仅12岁已经在帮佣的大姊刘彩香,看到弟弟对上学的渴望,决心帮他完成心愿。刘彩香从她的薪水中每个月存下一些钱,存到足够的钱后就帮弟弟订做了一台用手摇动就可以前进的小代步车。

有了手摇车之后,从此大潭就再也不会缺课了,一路从国小、国中都是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

于是,帮刘大潭完成心愿的大姐,就成了他的第二个贵人,每年到母亲节时,他都会多买一份蛋糕送给大姐:「大姊送我的手摇车比奔驰还要宝贵呢,因为它载着我去追求梦想!」

坚持努力 三个愿望全实现

刘大潭国中毕业后,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总还是有些梦想,希望有一天能达成愿望,他在心里的三个愿望是:一、不做乞丐,自己要能自食其力;二、要拿到大学文凭;三、要娶妻生子、建立自己的家庭,而且要在30岁前完成这三个梦想。

这些对一般人来说,或许容易达成;但对家中赤贫又重度残障的刘大潭来说,却是极大的挑战。

虽然刘大潭国中毕业的成绩非常优异,但因为家境并不好,再加上自己残障的缘故,父亲希望他有一技之长,便建议他去念高职,于是刘大潭便投考台中高工,从高工机械制图科毕业后,刘大潭面临就业问题。虽然在校成绩优异,三个暑假都在机械厂打工的他,更有同龄毕业生所缺乏的实务经验,但在求职过程中,一再被拒于门外,可刘大潭并没有放弃的打算。

就这样,一家、两家、三家,不断的碰壁,奔波了三个月,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遭到两百多家公司拒绝之后,终于有一位老板愿意给他机会。刘大潭尽心尽力投入工作,老板要他画一张设计图,他不仅完成工作,还自愿加班完成四、五种不同的设计。认真尽责的表现,获得老板赏识,从设计组组长一路升到研发部经理。

在此阶段,刘大潭幸运的遇到了贤淑的太太,刘大潭用诚意和耐心打动了女友的父亲,克服了女方亲友的反对,顺利的结了婚,后来生了三个女儿。

认真的刘大潭还利用下班的时间到逢甲大学机械系夜间部进修,到31岁时顺利取得学位。至此,他儿时的梦想已全部实现。

以关怀为创业的中心理念

1989年,刘大潭在家人与朋友的支持下创立了公司,以「关怀」作为创业的中心理念。他表示生活中只要有「不安全、不方便、不舒服、不协调」的地方,就一定看得到需求,而「新闻」就是他灵感的来源。

一天晚上,刘大潭看见一则大学生在火灾中逃生不及而丧生的新闻报导,升起悲悯之心,想要研发不需电力的逃生设备。经过日夜苦思,终于成功研发了「免电源高楼逃生器」,就是现在常见的缓降机。由于这是从蜘蛛吐丝的动作而得到的灵感,因此被称为「台湾蜘蛛人」。

这是他创业后第一个研发的产品,获得1989年全国发明展金牌奖、1990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牌奖等多项奖项。获奖后接连不断的订单,让刘大潭在35岁时就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刘大潭在国际发明大赛中多次获得大奖,累计到现在,他已获得近200项的发明专利,光是辅具相关的就超过100项。他谦虚的说自己并没有过人之处,如果有的话,那就是懂得「废物利用」的超级本领。

更大的关怀:身障人士的庇护工场

回首当年求职的艰辛,刘大潭再度立下愿望,要盖一座庇护工场,他要把毕生的研发设计与生产营销的经验传授给身障朋友,让他们有能力谋生、有能力造福社会。

在他的理想中,这个庇护工场将结合观光工厂,将展示他的各种发明,并解说原理,还要让游客亲身体验,一并推广亲子科学教育。

不断挑战不可能任务的刘大潭,在筹建庇护工场的过程中,马不停蹄的到处演讲,随着他的演讲,许多人都被他无私的理想所感动,而共襄盛举;他期待能将「关怀」的力量,像涟漪一样的传播到社会的每个角落,更希望落实庇护工场,培育更多「刘大潭」造福社会。△

 
分享:
 
人气:36,56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