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六百万不义之财 "状元"拱手让人(图)
 
宋宝蓝
 
2018年10月13日发表
 



相士说:您的天庭气色枯燥沉暗,是不是您心地不善,为了谋取暴利做了不义的事,辜负了神明呢?

【人民报消息】宋朝丁谓,前后共在相位七年,曾被封为晋国公,所以一些宋人笔记中也称他为丁晋公。据《夷坚志》所述,丁晋公本是江苏长洲县(今苏州)人,他的子孙后来迁徙到建安(福建的古郡)后,置办家产,颇为豪盛。

丁家子弟中有位俊逸豪爽的少年丁湜,很有才气,但是有个缺点,特别嗜赌。有时赌胜之后,就到处游玩,随手将钱花得一干二净。

丁湜的父亲多次训斥他,但他仍然没有悔过之心。丁父大怒,就把他绑起来,关在一间空屋里,断绝他的饮食,希望他能好好反省一番。

家里的一个老婆婆看丁湜可怜,悄悄地把他放走了。丁湜向族人借了一些钱作路费,动身前往京城。丁湜补考太学,列入贡士名册。

北宋神宗熙宁九年(公元1076年),丁湜来到相国寺。相国寺有位很会观相算卦的相士,而且每次都很灵验,所以来找他的人络绎不绝。其中,有不少人都是学子,特意赶来向他询问前程,丁湜也是专程为此而来。

相士说:「看您的气色极佳。我为很多人看相,还没有人像您一样,这次您一定会大魁天下。」遂即在一张纸上写下几个大字:「今年状元是丁湜。」丁湜听后,洋洋得意,颇为自负。

丁湜认识两位四川的士子也是到京城读书,准备参加考试的。他们随身携带了很多的财物,也非常喜欢赌博。丁湜把这两位士子请到酒楼上,在一间小阁赌了起来。三人越赌越上瘾,越赌价码越大,豪赌不休。丁湜一天就嬴了六百万钱,如数取回后,回到京城的住宅里。

过了两天,丁湜再次来到相士的卦摊前,相士一看他的相貌大吃一惊:「今天您的精神气色,大不如从前,怎么还敢奢望大魁天下呢?」

丁湜让相士详细说一说,为什么仅仅两天,他就没有状元的名份了?

相士说:「相人观相,都是先观天庭,如果气色黄明润泽,就会大吉。而如今,您的天庭气色枯燥沉暗,是不是您心地不善,为了谋取暴利,做了不义的事,辜负了神明呢?」

丁湜听后惊恐不已,就将赌博的事如实告知相士,并且询问:「如果我现在将所得的钱全部返还他们,是否还有挽回的余地?」

相士说:「既然您已萌生善心,冥冥之中神明自然看到。如果您果真诚心悔过,还可以得到甲科,只可位居五人之下。」

于是丁湜赶紧去寻找那两位士子,并将钱财如数还给他们,不敢再贪占这些不义之财。考试发榜之后,丁湜名次果真如相士所说,位居第六。

(参考数据:《夷坚支丁志》卷七)△

(有删减)

 
分享:
 
人气:34,33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