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籌岐村民維權 多人被打傷(圖)
 
2017年12月11日發表
 



福州市長樂區籌岐村村民因土地徵用補償不公維權,造成5人被拘,多人被打傷。

【人民報消息】福建省福州市長樂區航城街道籌岐村,位於閩江南岸,與馬尾開發區隔江相望。全村總戶數1,386戶,在冊人口3,267人,華僑1,600多人。1985年以來,因華能國際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華能電廠)碼頭建設徵地,截至2008年該村分三次被全部搬遷完畢。其中,2008年華能電廠三期擴建工程需要,全村1,500畝耕地被全部徵用,同年8月拆遷。

據知情人透露,在該工程中,前村支部書記王傳煙、村主任阮亨炳官商勾結,徵用全村1,500畝耕地,造成幾千人口背井離鄉,流浪在外,境地十分悲慘。爲此,村民代表王傳惠、王愛玉、黃傳蘭、王家壽、防蘭貞等5人多次上訪反映情況,最近卻被以擾亂社會治安爲由,抓捕關押達1個月之久。另有村民多人被打傷,還有村民被抄家、被沒收家產5萬8千元(人民幣)。當時,村部認定這筆錢是村民集資告狀之用,予以沒收。

讓村民感到困惑的還有:該村現任村支部書記管詩謀、主任王傳輝從未公開所有拆遷徵地合同,全村賣地8億多元,扣稅後剩4億多元,村委會才拿出來一千多萬元分配給一千多戶居民,剩餘的錢不知去向。

此外,福建省早在2004年就規定,按照被徵用農用地面積10%的比例留給被徵地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用於被徵用土地的村集體經濟組織和村民發展第二、三產業,但籌岐村的村民對此款項毫不知情。

村官劣跡並非始自今日,籌岐村前任書記王錦炫,多年前就因爲涉嫌詐騙,被公安機關網上追逃。

被衆多村民稱爲「福建最牛村官」的王錦炫,曾經與一建築公司簽約,擅自將籌岐村集體山林毀掉,爲該公司取土,被森林公安查處時,卻讓村民王敷權頂替入獄。王錦炫還把村裏的電器設備統統包攬賣掉,獲利幾十萬元,卻只向村委會交幾千元「封口費」。在華能電廠三期搬遷賠償過程中,王錦炫還將養殖場辦公樓拆遷款27.6萬元中飽私囊。△

 
分享:
 
人氣:52,48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