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命 貌中藏(圖)
 
泰源
 
2016年11月23日發表
 



高山偉岸,宰相有命。

【人民報消息】唐朝齊國公魏元忠,本名真宰,宋州宋城人。他早年是太學生,師從盩厔人江融,學習「古今用兵成敗之事」。因不喜官場應酬,長年無法升遷。

聖歷二年(公元699年),魏元忠被擢爲鳳閣侍郎,同鳳閣鸞臺平章事。當時突厥與吐蕃數犯塞外,魏元忠爲大總管拒敵,在軍隊一直持重自守,雖無所克獲但亦未嘗敗失。

次年狄仁傑死後,魏元忠當了宰相,這引出了一段故事。魏元忠年輕時,曾經拜見過張冏藏,張冏藏待他特別冷淡。魏元忠問張冏藏自己的命運如何,他不回答。

魏元忠大怒說:「我不遠千里帶着乾糧來到你這裏,要知道我不是空着手走路啊!以爲你一定能給予我指教,而你卻閉口不語,彷彿你那舌頭是木頭做的。你完全沒有誠意啊!人的困厄顯達,富貴貧賤都是上天旨意,你能預測出什麼呢?」於是拂袖而去。

張冏藏慌忙站起身說:「你的相祿在發怒中才能看出來。以後你一定位極人臣,官任當朝宰相。」

(資料來源:《定命錄》)△

(有刪改)

 
分享:
 
人氣:41,20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