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頃湖波贊黃憲 潁川四長留清名(圖)
 
2016年11月19日發表
 



范曄寫《後漢書》時感嘆說:「名人高士都有言行事蹟傳世,讓人稱讚;
黃憲沒有留下隻字詞組,竟是那麼使人陶醉,受人景仰,爲什麼呢?大概
就是他的精神、氣質在感染人吧。古人說,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是這個道理。」

【人民報消息】「萬頃湖波贊黃憲,潁川四長留清名。」本文寫的是幾位古人尚德的「故事匯」。

潁川人荀淑,世代清正門第高貴。他有八個兒子名聲都很好,社會上稱讚他們爲「八龍」。

荀家住在縣城西豪裏。縣令苑康宣佈:「上古時候的高陽氏,家有才子八人;如今荀家也有八龍,真是古今輝映世間難得。我建議將西豪裏改名高陽裏,藉以表彰荀家的德行,顯揚我們穎川的光榮。」高陽裏的名聲從此流傳開來,成爲道德、文章聚合之地的代名詞。

荀淑的名望很高,和當地的韓韶、鍾皓、陳寔合稱「穎川四長」,因爲四人都當過縣令,德行和政績也不錯,社會輿論非常尊重他們。

荀淑去汝南辦事,在旅館中偶然碰到十四歲的黃憲,竟像受到磁石的吸引,兩人談了一整天忘卻吃飯睡覺。臨別時,荀淑由衷地讚歎:「你真是我學習的榜樣。」

黃憲家住汝南郡,父親當獸醫生活清苦,從小表現出特別的風度氣質,當時人們對這位後生油然而生佩服仰慕之心。

不久,荀淑又見到汝南郡的功曹袁閬,沒來得及致意寒暄,便急忙問起:「貴郡有一位顏回式的人物,你曉得嗎?」

袁閬心領神會,點點頭說:「你一定見到我們的黃叔度了。」黃叔度是黃憲的大號。可見名士們對黃憲的感受是一樣的。

戴良也是汝南的名士,才能很高,對一般人不放在眼裏。每次見到十四歲的黃憲,也是不由自主地恭敬;回到家裏,神情恍惚,像丟掉了什麼。他母親心裏明白,問他說:「你又見到了獸醫的兒子(黃憲)吧?」

戴良說:「是的。我過去總覺得自己樣樣行,自從見過黃叔度,我太慚愧了。他是那樣的德行高尚,高不可攀!我想,當初顏回見到孔子,恐怕就是這種感受吧。」

陳蕃是留名後世的大人物,一向志氣高遠,談到黃憲也禁不住感慨:「只要幾個月不見黃君,心裏就會不自主地冒出俗氣來。」

太原人郭泰年輕時在汝南遊學先求見袁閬,然後訪問黃憲,朋友們問他的感受,他說:「袁公好像一泓泉水,很清亮,很純潔,容易舀起來;黃君卻似萬頃湖波,不清不混,渺渺無際,是沒法測量的。」

黃憲後來被舉爲孝廉,政府請他做官,他到洛陽住了幾天就回家歸隱。范曄寫《後漢書》時感嘆說:「名人高士都有言行事蹟傳世,讓人稱讚;黃憲沒有留下隻字詞組,竟是那麼使人陶醉,受人景仰,爲什麼呢?大概就是他的精神、氣質在感染人吧。古人說,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是這個道理。」

「潁川四長」中的鐘皓。他和荀淑是同輩,比陳寔年紀大得多,在當郡功曹時,主管官吏的選拔和賞罰。鍾皓平常很注意觀察人才,後來要調走時,太守請他推薦接替的人,他說:「我看西門亭長陳寔合適。」

陳寔是「潁川四長」之一,不過,這時還是一個小吏,從未跟鍾皓交談,聽到消息,不免驚異:「鍾先生大大咧咧的,什麼也不在意,怎麼會了解我呢?」陳寔當即接受聘用,後來升爲太丘縣令,把縣裏治理得井井有條。

有一次,太守來縣裏巡視、蒐集百姓意見。縣吏怕老百姓找太守告狀,影響陳寔縣令的面子,便下令禁止百姓會見太守,不得上訪,不許攔車,也不許告狀。陳寔得知情況告訴縣吏:「告狀打官司,是找長官評理、求公道。不準百姓上訪,不準攔路,不準告狀,百姓有冤就不得申訴,有理也不能說清,公道又在哪裏?馬上取消這些禁令。」

太守聽到上述情況,十分感慨,說:「能夠取消禁令、說出這番話的人(陳寔)還能委屈百姓嗎?」他沒下車,就到別縣去巡視了。

贏縣縣令韓韶也是「潁川四長」中的人物。他剛上任,盜賊們就互相約定不得騷擾韓縣令的百姓。大災之年,外地民衆紛紛逃來避難,韓韶一律開倉救濟。倉庫主管官不同意,韓韶說:「人民遭受苦難,到處逃亡多痛苦啊。我若因爲救濟他們而得罪上司,受罰我甘願,死時也會心境寧靜的。」事後太守並沒追究他。

荀淑有個學生李膺,名聲也很好。一次,他兒子荀爽去拜望李膺。恰巧李膺要外出,沒人替他趕車,荀爽靈機一動,趕快爬上車座,當了半天車伕。回到家裏,喜氣洋洋。兄弟們問起原因,他說:「我太幸福了,今日得御李矣!」

「御」是當車伕,「李」指李膺,「御李」的意思是能爲李膺趕馬車是莫大的幸福,可見荀淑的兒子是多麼的謙遜,難怪被譽爲「八龍」。

(參考數據:《資治通鑑》)△

 
分享:
 
人氣:39,44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