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慎恐懼的梁商(圖)
 
2016年11月21日發表
 



聰明人看到人間的災異變化,馬上想到上天的懲罰,反省自己的過失。

【人民報消息】梁商是漢順帝的岳父,掌握朝政十年。梁商從小讀通儒家的經典,謙和有禮,愛惜人才,很得社會上的好評。

學者李固曾一再對梁商說:「聰明人看到人間的災異變化,馬上想到上天的懲罰,反省自己的過失。愚蠢人不同,明明有錯誤拚命掩蓋,不許別人議論。你是皇帝的岳父,兒子也身居高位,千萬要慎重啊。」梁商對這些話都能耐心聽取,反覆思索。

漢順帝要小舅子梁不疑當步兵校尉,梁商上書推辭說:「梁不疑還是小孩兒,掛個虎賁中郎將的頭銜已經很過分了,再佔住成年人的位置,千萬要不得!我說幾個事例吧:春秋時代,齊景公賜給晏子一座寬大的宮殿,晏子不要,他說:『我的房子夠住了,慾望太多,會出毛病的。我不接受宮殿,不是討厭發財,是怕將來失掉它!』公休儀當宰相,最愛吃魚,有人送魚上門,他決不收。問其原因,他說:『因爲我愛吃魚,才不敢接受別人送魚。我今天當宰相,別人送魚來討好,一旦揭穿了,構成貪污罪,罷官蹲監牢,不只別人不送魚,想買魚吃也辦不到呢!』再看看我們梁家已居高位,還想錦上添花,說不定會把這點俸祿也丟光的。」漢順帝聽後也就不好再勉強他了。

梁商病危之際,告訴大兒子梁冀:「我有生之年沒爲國家立功,死後也不可耗費國家的資財。有些人死了,要睡一棺兩槨,口裏放着珠玉寶貝,身上穿着金縷玉衣,棺材中擺滿珍珠瑪瑙,這對一把枯骨頭究竟有什麼用呢?文武百官送葬,累得辛辛苦苦,只給路上添了灰塵,我是一概不要這些鋪排的。」

(參考數據:《資治通鑑》)△

 
分享:
 
人氣:41,1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