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部長會閉幕 貿易談判收穫歷史性成果(圖)
 
2015年12月19日發表
 



世界貿易組織第十屆部長級會議12月19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閉幕。

【人民報消息】世界貿易組織第十屆部長級會議12月19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閉幕,經過5天的艱難談判磋商,各方在一系列貿易談判中達成歷史性成果。會議最終通過《內羅畢部長宣言》,就非洲等發展中國家最爲關切的農業出口競爭達成共識,162個成員首次承諾全面取消農產品出口補貼,並就出口融資支持、棉花、國際糧食援助等達成了新的多邊紀律。

新華網12月19日報導稱,這是世貿組織成立20年來首次在非洲舉辦部長級會議,農業談判和最不發達國家發展成爲本次會議的關注焦點。世貿組織總幹事羅伯託.阿澤維多表示,本次會議關於農業出口競爭達成的協議可謂世貿組織成立20年來在農業領域達成的最爲重要的成果。他說,取消農產品補貼意義非凡,此舉將消除市場扭曲,營造公平競爭,同時將改善非洲等發展中和最不發達國家的民生。

本屆會議還達成了近20年來世貿組織首個關稅減讓協議《信息技術協議》擴圍協議,協議擴圍的201種產品年貿易額達1.3萬億美元。

本屆會議迎來了利比里亞和阿富汗2名新成員,作爲最不發達國家,它們的加入讓世貿組織成員擴容至164個,結構變得更加多元。

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是該組織的最高決策機構,一般每2年召開一次。上屆部長會於2013年12月在印度尼西亞巴利島召開,幷達成了世貿組織成立以來首份多邊貿易協議——「巴利一攬子協議」。△

 
分享:
 
人氣:26,36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