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关注 1300万「黑户」 悲惨的影子人生(图)
 
2015年10月29日发表
 



因为中共的一孩政策,让1,300万中国人无辜成为「黑户」,过着悲惨的影子生活。

【人民报消息】10月29日,传出中共开放二孩后,人们在热议生不生二胎的同时,中国1,300万的「黑户」也发出呐喊——我们是无辜的,我们怎样办?

据《天下》杂志报导,中国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发现,全国有1,300万「黑户」,占中国人口的1%,其中大部份是所谓的超生而未缴纳社会抚养费的人口,因而未能进行户籍登记。

报导称,每个黑户背后都有一段令人心酸的故事。以20岁北京姑娘李雪为例,因为父母缴不出5,000元的所谓社会抚养费,于是薄薄的户口簿,成了她生活中的难以承受之重——李雪无法上学,无法搭飞机、出远门,打工难、找不到工作,无法结婚生子。要看病,得用姊姊的医疗本,用姊姊的借书证借书,作为姐姐的影子活着。

嫁到江苏的曾蕊(化名)一直到两年前,才「洗白」有了自己的户口。此前,家里没钱缴交计生罚款。后来长大了,父亲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跑了很多次村里、镇里、派出所,却一直被以各种理由耽搁了下来。去年他按照村干部要求缴纳了3,000元罚款,才把女儿的户口办了下来。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黑户都能洗白,许多黑户继续孕育下一代,孕育出「黑二代」,代代传承着历史遗憾。

2013年10月,一对上海小夫妻将超生二胎「送」给在通讯软件认识的网友,引发舆论哗然。虽然几经波折孩子又回到父母身边,但孩子的身份问题难解。

其实,在中国,网络或现实生活送婴、卖婴事件和悲剧并非个案,2009年9月1日,陕西一名14岁女孩小敏因为没有户口不能报名入学,服农药自杀;2011年7月青岛高先生因为没有钱给孩子落实户口,欲以15万元卖身5年;2013年7月四川叙永县一名16岁女孩蔡艳琼由于没有户口参加中考自杀;2013年8月浙江温岭一名被收养13年、没有户口女孩宣称要自杀;2012年2月南京宋先生由于孩子没有户口当街卖孩子……,这些还都只是有在媒体上曝光的少数案例。

报导认为,所谓的「黑户」本身是无辜的,父母都是中国合法公民,所谓的「黑户」也在中国的土地上呱呱坠地,却得像非法移民一样,在影子底下生活,这本身就是对他们的不公平。这些被「一胎化」政策无辜牵连的千万黑户,应该让他们重返正常生活,真正实现「黑户」们最基本的人权。△

 
分享:
 
人气:19,90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