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2015年10月10日发表
 



2012年许涛和父母在病床前的合影,如今父亲已经去世。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甄卿之综合报导)3年前,还在上大学的许涛通过微博筹集资金救治父亲,并承诺归还。3年后,当初捐钱救助他父亲的好心人大多已忘记了这件事,而刚工作两年的他却开始兑现自己的诺言。2015年5月,网友曾先生把许涛3年兑现一个承诺的故事写成一篇名为〈被遗忘的承诺者〉的文章在微博上发表,感动了无数网友。

这位孝顺的「诚信男生」,就是家住天津市宝坻区新安镇郑家庄村的许涛。

据《信息时报》2015年9月24日报导,曾先生介绍,今年5月9日那天,他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是一个年轻人,「我给您打电话,是想还您的钱。」对方开门见山的介绍,曾先生起初还以为对方是骗子。

年轻人解释说,自己的父亲在几年前患白血病,他不得已在微博上发出求助,幸得许多好心人的帮助。父亲也因此度过当时的难关,又撑了两年,但是因为病情太重,最终还是在2014年去世了。而他自己也已大学毕业,现在北京工作。「现在情况好些了,所以我想把当初借的钱,都还给大家。」唯一让他有些遗憾的是,很多人当初捐款时没留联系方式,已经联系不上了,「我还在想办法找他们。」

这时曾先生才想起3年前他的那笔捐赠。当时,许涛的父亲患了白血病,家境贫寒的他无力支付治疗费,只能在网上发起募捐,并承诺会还钱。曾先生百般推拖,告诉许涛不用还了。但许涛的一番话,却让曾先生不得不接受:「您一定要收下,您可以用它再去帮助其它需要的人,这样也算是您的爱心一直在传递。」

曾先生和许涛通完电话后,就收到了银行的短信,除了捐款外,数额多出10%。汇款留言写着:两年每年5%的利息,谢谢您。

仅一天时间,〈被遗忘的承诺者〉阅读量突破800万人次,转发数达到16万,9万多名网友对这条微博点赞。

孝子救父一诺千金 众网友传递温暖

许涛来自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靠几亩地过活的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为了让他和弟弟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许涛的父母仍然坚持供他们上学。知道父母的辛苦,进入大学后,许涛努力减轻父母身上的重担,平时做各种兼职,基本可以保证自己的生活。

然而,不幸的事情发生了。2012年6月,许涛的父亲被查出患有M1型白血病。高额的医疗费用,让本来就仅靠土地为生的家里所剩无几。当时,化疗的钱都已经很难凑齐,40万的手术费更让这个家庭一筹莫展,家里能拿的、能借的、能想到的办法都已经尝试过了。无奈之下,许涛用微博发文向社会求助。

2012 年7月16日,许涛在微博上发出一条求助信息:「我以人格作保向您筹借善款,因为哪怕仅仅是一块钱、一毛钱,对我来说都非常重要,也是极大的帮助。我希望您给我一个详细的账号,我会在3~5年内把钱打给您。因为是借,我承诺每年支付5%的利息给您。无论我以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或是工作的变动或升迁,我都会及时将我的联系方式和所有情况公开,不会让您找不到我。」

许涛的微博得到很多人的响应,据媒体报导,从发起网络救助至2013年3月,许涛共收到千余名网友的善款57万元。正是这封求助信,让许涛一家得到了及时的帮助,也让他的父亲暂时度过了难关。然而由于病情过重,许涛的父亲不幸在2014年去世了。

牢记「爱心名单」努力工作还钱

「他真的很感激这些捐款的人。」许涛的母亲透露。之前虽未听儿子提起过要开始偿还善款的事情,「但能感觉到(还款)这件事给儿子带来很大压力,之前有人给他介绍对象,他都不答应。」

许涛2013年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每月会回天津几次,但很多事他也憋在心里,也不会跟我说。」许涛的母亲透露,许涛目前收入并不高,租的是一套每月仅300元的简陋住处,平时省吃俭用,就是想早日把钱还上。

有记者联系到许涛时,他正在天津出差。他说自己的工作非常忙,从早上8时一直忙到晚上,有时连中饭都没有时间吃。但他心中一直有一个信念:努力工作,尽快还钱。2015年3月起,许涛开始兑现自己3年前的承诺——还钱。包括还给曾先生的这笔钱在内,许涛现在已经还了一万多元。

许涛说,自己刚工作一年多,目前 每个月的工作收入有5,000多元,「慢慢还,还一些是一些。」

2012年12月2日,许涛在微博上发布的爱心捐款数字是532,283.52元。当时,许涛把捐款人的数据都记录下来了,但有些人捐款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现在我也找不到他们了,但我会试着找,尽量攒钱还给大家。」

而对于自己还钱的事情,他不想被过多关注,因为他有这样的担心:如果自己还钱的事情被关注,以后那些没有能力还钱,但也需要帮助的人,大家捐钱会不会有顾虑?

默默做好人的人最难能可贵。这个善良的、诚信的年轻人,将来一定是一个前途无量的人。其实借钱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现在的社会最缺少的就是诚信,许下承诺是容易的,兑现承诺就不容易,许涛的一诺千金给现在的人做了很好的榜样。△

 
分享:
 
人气:36,43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