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汉朝风婚礼 现「结发」礼(图)
 
2015年10月24日发表
 



辽宁省沈阳市一对新人10月10日举行汉朝风婚礼,全体迎亲队伍都着汉服。

【人民报消息】辽宁省沈阳市一对新人10月10日举行汉朝风婚礼,全体迎亲队伍都着汉服,围观市民以为是拍古装剧,还有市民说,「这简直和我从电视里看的那个『汉武大帝』里的情景一样,真新鲜。」

据沈阳晚报报导,这场汉朝风婚礼10日9时迎亲队伍从新娘家出发,新娘身着黑红两色的汉代女子服饰,发髻高高挽起,上面插着十几个簪子。新郎同样着黑红经典汉饰,头发高挽配有簪子。不仅仅是新郎、新娘、伴郎、伴娘和主婚、司仪,数名「宫女」和「乐师」也同样都身着汉服,宫女手持大红色华盖,乐师手持萧和笙,吹奏乐音。

因为新娘家距离酒店只有500米,所以选择步行,这支步行的迎亲队伍也得到了市民的好评。新娘说,「回归传统就要更纯粹,不要车。」

新郎和新娘在司仪引导下向双方父母敬茶,由司仪朗读「家训」:「孝父母,敬师长,家门和顺,万事兴,夫和而义,妻柔而顺,举案齐眉,礼之善物也。制行唯严于律己,选择良友,诗他人以良善存心,以礼仪待,育儿女宽而不溺爱。幼教子,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厚德载物,自强不息。此为家训。」

一旁的亲友团啧啧称赞:「还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好,感觉庄重而有内涵。」

所有婚礼仪式均循汉朝古礼,庄重而喜庆。汉婚最讲究的是礼数,尤其是「同牢」、「合卺」、「结发」三礼。

先由新人行「同牢礼」,由新娘端饭菜喂新郎吃,新郎吃一部份后,剩下的由新娘吃,寓意「同吃一锅饭」。接下来行「合卺礼」,将一个葫芦切成两半,中间由一根红线相牵,葫芦里盛酒。新郎新娘分别喝半个葫芦的酒,一人喝一半后再交换葫芦继续喝,象征夫妻合二为一,永结同好。

最重要的是「结发礼」,新人将头发各剪下一绺,用细绳系在一起放入囊中,寓意永结同心,不分不离。

不少宾客说,「原来『结发夫妻』来源于此啊。今天算是上了一堂国学课。」

报导说,新郎名为邢天龙,新娘叫项葵,两人一直喜欢古典文学,夫妻二人中意中国传统文化,最终选定了汉朝风格婚礼。司仪刘先生说,像这次全程使用汉代礼仪的婚礼在沈阳还是第一次,「汉唐时期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文化,它的礼仪值得国人学习。这也算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分享:
 
人气:19,88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