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官方首次公开祭奠大饥荒冤魂(图)
 
2014年11月22日发表
 



在基辅举行的乌克兰大饥荒81周年纪念仪式上,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偕同妻子在大饥荒罹难者雕像前献花跪祭。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乔福和综合报导)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现任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携夫人当众跪祭在30年代「乌克兰大饥荒」中死去的数百万人。此次活动是乌克兰多年来第一次由国家出面公开纪念这场悲剧。波罗申科表示,苏联共产党的极权主义导致这些人死亡,共产党现在已经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

30年代的乌克兰大饥荒

「乌克兰大饥荒」发生在1930年代初期前苏共推行农业集体化期间。由于附属国乌克兰农民的抵抗,苏共采取逮捕和镇压的手段,将抵抗者集体划为「富农」并加以迫害。一些为避免被划为富农的乌克兰农民,不愿耕作,导致1932年乌克兰粮食产量暴跌。

苏共对于乌克兰缴粮不足,采取了报复性措施。1932年8月7日,苏共颁布法令,规定「盗窃集体农庄财物」可以判处死刑外,禁止农民将自己耕种收获的粮食自己食用。12月6日,苏联更进一步密令将乌克兰全部农具、牲畜和种子都收归公有,禁止任何粮食和食品运入乌克兰农村,也全面禁止商品和农产品的买卖。此外,还向乌克兰农村派出搜粮队,没收农民的余粮、口粮和种子粮。

几个月后,1933年春天,乌克兰全国出现了严重的大饥荒,饿殍遍野。当年,苏联领导人拒绝承认饥荒,还冻结了粮食供应,并阻止人们外出寻找食物。大约有240万至750万乌克兰人死于这场灾难。1959年至1961年,中共也使用苏联老大哥的手段,使中国的死亡人数超过千万。

国家领导人公开出面悼念

在11月22日的追悼大会上,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说,苏联的极权主义导致了这些乌克兰人的死亡。如果当年乌克兰是一个独立、民主的国家,这个悲剧就绝对不会发生。

波罗申科称,目前在乌克兰东部由俄罗斯支持的叛国投俄武装是「斯大林的继承人」,并指责他们重启乌克兰大饥荒时候的「犯罪试验」。

乌克兰总理亚采尼克、基辅市长克里契科也参加了这次的纪念活动。美国等国的大使也参加此次的纪念活动。他们称乌克兰大饥荒是反乌克兰人民的种族灭绝。加拿大总理哈柏则发来书面声明,呼吁各国支持乌克兰人民争取民主、自由。

乌克兰彻底抛弃共产党

今年10月27日,乌克兰举行了俄国侵占克里米亚后的首次国会大选,共产党在议会大选中惨败,首次被踢出议会。

波罗申科说︰「将近100年来,乌克兰议会首次不再有任何共产党人。他们是应当对乌克兰人民种族灭绝负责的『第五纵队』」,「共产党现在已经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

波罗申科表示,尽管东部叛国亲俄武装力量已经导致数千同胞丧生,但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推动了乌克兰的独立和未来加入欧盟。

11月22日的活动是乌克兰多年来第一次由国家领导人出面公开纪念那场历史悲剧。今年早些时候被赶下台的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因为亲俄,支持普京恢复共产党天下,所以每到这个时候都表现的相对低调。△

 
分享:
 
人气:30,70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