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尊佛像让犯罪率急剧下降的启示(图)
 
章阁
 
2014年11月19日发表
 



自从立起佛像后,当地居民不再乱倒垃圾,也不再到处涂鸦,犯罪率急剧下降了82%。

【人民报消息】据英国《都市报》报导,2009年加州奥克兰市(Oakland)居民史蒂文森(Dan Stevenson),这位既不是佛教徒也不信佛的人,当初为了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能为犯罪滋生的当地带来一些安宁,于是买了一尊佛像,立在他所居住区的一个路口。

自从该地区立起这尊佛像后,当地居民不再乱倒垃圾,也不再到处涂鸦了,而吸毒、走私及毒品交易也骤减,甚至连皮条客和娼妓也觉得此地不方便做生意,而转到别处。后据当地警方报告,自佛像立起后的几年里,当地的犯罪率急剧下降了82%。

这尊佛像对治安起到的惊人效果,也引起《旧金山纪事报》记者的注意,于是采访了警方。一名统计学家说:「我也说不出为什么,但统计数字实实在在摆在这儿。」根据警方的统计,在过去几年里,当地的抢劫案从以前的平均14起降到3起,人身攻击案从5起降到0起,盗窃案从8起减为4起,吸毒及卖淫皆从3起降到0起。

众所周知,为了降低犯罪率,很多国家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从教育到防范,外界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因一点没有触动人的内心,所以很多不肖之徒会依旧我行我素。这尊佛像的故事,也许真的很巧合。很多人并不信佛,但是看到佛像后,内心总会升起敬意。这一简单的心理,也在潜移默化中,使人警惕不要做恶,无意中使犯罪率下降,事实统计的结果确实超出人的意外。

在现实中,除了「敬意」,人们平常口头常说的「歉意」,很多人也同样是认为只是单纯的心理表现。但这一心理也会形成一股力,带给人很大的改观。

美国精神病理学者阿宏-拉札里(Aaron Lazare)因遭到好友的背叛,于是研究有关「道歉」的课题。在他的著作《论道歉》中收集了上千个有关道歉的故事。其中一个是曾经参加越战的战斗直升机机师约翰-普隆默(John Plummer)的故事。负责轰炸机定点袭击的约翰-普隆默,在他的指挥下有效的摧毁了一个村庄。1972年他在一则有关美军烧夷弹的摧毁力度的报导中,看到一张照片,一个9岁的女孩赤身裸体,双手乱甩的奔跑着。而那正是他协助指挥的轰炸成果。

因为这张照片,约翰-普隆默饱受精神折磨,生活得非常痛苦,尽管后来成为虔诚的基督徒,却依然无法摆脱梦魇的纠缠。在那次轰炸的24年后,普隆默在华盛顿越战纪念碑前与那个照片中的女孩相遇,他当时泣不成声,重复的向对方道歉,说着「对不起」。这个已经长大的小女孩原谅并拥抱了他。普隆默默的道歉,简单的几个字,使他得到宽恕和内心的安宁。往昔夜晚的梦魇和内心的煎熬,在道歉产生的力量下,随即消失殆尽。

敬意和歉意,这些简单的心理,使人自然的流露出本性的一面时,也自然的改善着周围的环境。敬意和歉意,简单的字眼,却能带动人心付诸真实的行动,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犯罪率的急降,煎熬的内心得到宽恕,正是这一效果的具体表现。△

 
分享:
 
人气:32,10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