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尊佛像讓犯罪率急劇下降的啓示(圖)
 
章閣
 
2014年11月19日發表
 



自從立起佛像後,當地居民不再亂倒垃圾,也不再到處塗鴉,犯罪率急劇下降了82%。

【人民報消息】據英國《都市報》報導,2009年加州奧克蘭市(Oakland)居民史蒂文森(Dan Stevenson),這位既不是佛教徒也不信佛的人,當初爲了一個小小的願望,希望能爲犯罪滋生的當地帶來一些安寧,於是買了一尊佛像,立在他所居住區的一個路口。

自從該地區立起這尊佛像後,當地居民不再亂倒垃圾,也不再到處塗鴉了,而吸毒、走私及毒品交易也驟減,甚至連皮條客和娼妓也覺得此地不方便做生意,而轉到別處。後據當地警方報告,自佛像立起後的幾年裏,當地的犯罪率急劇下降了82%。

這尊佛像對治安起到的驚人效果,也引起《舊金山紀事報》記者的注意,於是採訪了警方。一名統計學家說:「我也說不出爲什麼,但統計數字實實在在擺在這兒。」根據警方的統計,在過去幾年裏,當地的搶劫案從以前的平均14起降到3起,人身攻擊案從5起降到0起,盜竊案從8起減爲4起,吸毒及賣淫皆從3起降到0起。

衆所周知,爲了降低犯罪率,很多國家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從教育到防範,外界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因一點沒有觸動人的內心,所以很多不肖之徒會依舊我行我素。這尊佛像的故事,也許真的很巧合。很多人並不信佛,但是看到佛像後,內心總會升起敬意。這一簡單的心理,也在潛移默化中,使人警惕不要做惡,無意中使犯罪率下降,事實統計的結果確實超出人的意外。

在現實中,除了「敬意」,人們平常口頭常說的「歉意」,很多人也同樣是認爲只是單純的心理表現。但這一心理也會形成一股力,帶給人很大的改觀。

美國精神病理學者阿宏-拉札裏(Aaron Lazare)因遭到好友的背叛,於是研究有關「道歉」的課題。在他的著作《論道歉》中收集了上千個有關道歉的故事。其中一個是曾經參加越戰的戰鬥直升機機師約翰-普隆默(John Plummer)的故事。負責轟炸機定點襲擊的約翰-普隆默,在他的指揮下有效的摧毀了一個村莊。1972年他在一則有關美軍燒夷彈的摧毀力度的報導中,看到一張照片,一個9歲的女孩赤身裸體,雙手亂甩的奔跑着。而那正是他協助指揮的轟炸成果。

因爲這張照片,約翰-普隆默飽受精神折磨,生活得非常痛苦,儘管後來成爲虔誠的基督徒,卻依然無法擺脫夢魘的糾纏。在那次轟炸的24年後,普隆默在華盛頓越戰紀念碑前與那個照片中的女孩相遇,他當時泣不成聲,重複的向對方道歉,說着「對不起」。這個已經長大的小女孩原諒並擁抱了他。普隆默默的道歉,簡單的幾個字,使他得到寬恕和內心的安寧。往昔夜晚的夢魘和內心的煎熬,在道歉產生的力量下,隨即消失殆盡。

敬意和歉意,這些簡單的心理,使人自然的流露出本性的一面時,也自然的改善着周圍的環境。敬意和歉意,簡單的字眼,卻能帶動人心付諸真實的行動,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犯罪率的急降,煎熬的內心得到寬恕,正是這一效果的具體表現。△

 
分享:
 
人氣:32,10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