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大規模釋放政治犯 兌現改革承諾(圖)
 
2013年12月31日發表
 



緬甸服刑女性2011年10月離開仰光一處監獄。

【人民報消息】2013年10月,緬甸總統吳登盛前往文萊出席東盟峯會之際,緬甸宣佈釋放了56名在押的政治犯。吳登盛採取的改革姿態也贏得國際社會的讚許,使得歐盟和美國取消了大部分制裁措施,並加強了對緬甸的援助。

緬甸着手改革之前,人權團體指控這個國家大約2,000名政治犯。

吳登盛2011年3月當選總統以來,已釋放大約1,300名政治犯,包括被軟禁將近20年的翁山蘇姬,她獲釋後當選國會議員。

吳登盛是退後將領而積極着手政治和經濟改革,令西方國家對他和緬甸刮目相看,紛紛解除對緬甸的多年禁運和制裁。吳登盛在2013年7月訪問英國時表示,從那時起到年末,緬甸將不會再有政治犯。

據報導,目前在押的大部分政治犯將於12月31日獲得釋放。這使得現任總統吳登盛關於年底前大赦政治犯的承諾得以兌現。預計此次將有230名政治犯重獲自由。緬甸當局的改革姿態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讚許。

總統特赦令於2013年12月30日(週一)晚間在公共電視臺MRTV公佈,不過並沒有說明釋放的人數,但國營電視裏念出的總統聲明說,所有被依照舊日嚴格法律入獄或尚在受審中的犯人都在其中。根據一個人權組織「政治犯援助協會」的說法,其中的230人將會被釋放。該組織負責人表示,將有38名服刑囚犯和192名等待接受審判的被羈押者將被釋放。

這是緬甸3年前開始脫離半世紀軍事統治、半文人政府在2011年3月接掌政權以來,緬甸最新的一波釋囚行動。

聲明說:「所有被依照下述法律判刑而入獄者,都在特赦之列。」「所有尚在審判中的案件都將結案,停止調查,所有被告都將立即獲得自由。」

聲明中提到的「下述法律」,管理非法結社、叛國、蔑視政府、違反和平集會法等案件。這些法律定義籠統,詮釋也武斷,方便將涉嫌者入罪。軍事政府否認緬甸有政治犯,實際就是依照那些法律嚴厲懲罰人權活動者、記者、律師和藝文人士。

總部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研究員麥提森說,如果屬實而且成真,這次釋放的規模會很可觀,「緬甸已超過25年沒看過這麼高層的政治舉動」。

緬甸運動人士最近估計,尚在鐵窗裏的政治犯大約有40人,另外有200多人面對審判,罪名主要是舉行未獲准許的示威抗議。

麥提森說,後面這批人士「基本上是和平的政治活動人士」。

 
分享:
 
人氣:32,73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