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離開殃視 方舟子幫了大忙(圖)
 
霍湘
 
2013年12月21日發表
 



崔永元說方舟子「就是一個文痞甚至流氓」。

【人民報消息】新華網12月21日刊登了一篇新聞《崔永元返校執教內幕:從提議到入職經歷四五年》。

據報導,崔永元和他的口述歷史研究團隊在北京懷柔一處不起眼的三層樓裏建立了「口述歷史影像資料庫」──電影傳奇館。那裏存放了他歷年作口述歷史研究、超過3500多位採訪者、幾百萬分鐘的珍貴素材。中國傳媒大學在2009年開始接觸崔永元。

中國傳媒大學的卜希霆老師對人民網記者表示,邀請崔永元入職並不是最初的用意,「我最早跟崔永元接觸時沒有談過入職的問題,只是在談口述資料的資料館、博物館和研究中心,沒有提及讓他離開央視(的事)。後來(學校)覺得小崔在這方面很有貢獻,應該有教學和研究的可能性,所以後期才希望他過來,他自己也有這樣的主動性。」卜希霆對記者憶述,從提議到確定入職經歷了四五年,「他當時跟臺裏寫要調動的函,臺裏不同意,他也沒有堅持,一直在等,現在可能時機比較成熟了……」。

時機怎麼成熟的呢?這得感謝方舟子幫了大忙。這忙怎麼幫的呢?報導的小題目是「他就是個文痞、流氓」。

方舟子就是個文痞、流氓

據新華網報導說,12月17日下午,崔永元正式在其個人微博發表聲明入職中國傳媒大學任教。離開央視後崔永元去河南衛視繼續錄製文化類節目《成語英雄》,在節目錄制第二天後遠赴美國自費調查轉基因真相。

現在世界發現「轉基因食品」絕對是個害人的壞東西。崔永元站在普通大衆的角度,認爲我不了解的東西,那麼我可以選擇不吃。但是小崔口中的選擇權利卻招致方舟子的炮轟,他在微博回應小崔:「你沒有資格質疑,應當創造條件讓國人可以天天吃轉基因食品。 」

這是怎麼話兒說的?!爲此崔永元自費50萬元到美國去取證,而不是像方舟子那樣坐在家裏胡言亂語。

崔永元面對惡意的莫須有攻擊與方舟子在微博上展開論戰。報導說:兩人也從單一的轉基因食品是否安全話題轉移到對個人人品的質疑,崔永元在微博中對方舟子向央視告狀自己一事表示:「假裝在網上和你辯論,私下向你單位偷偷告狀,告狀的頻率是每週一告或每天一告,單位與你覈實用一天或一週,如此這般,週而復始,噁心。 」

報導還說:日前,正在美國拍攝轉基因紀錄片的崔永元意外發回一段個人視頻,視頻中的他言辭激烈,表示:「在推廣轉基因技術這方面,我覺得其實我們看到了另一個方舟子,這個方舟子有點利慾薰心,這個時候他開始不講邏輯不講方式,甚至不講科學的方法,也不講科學的規律,就是一個懂一點科學的市儈混混,甚至我說難聽一點,就是一個文痞甚至流氓,就是這樣一個角色。 」

崔永元的課大受學生青睞

報導認爲,方舟子私下裏向央視告狀,這或者也成爲崔永元離職央視的一部分原因。哪一部份原因?殃視最終相信了方舟子而不相信崔永元,以致CCTV以一天或一週的頻率找崔永元覈實他說過什麼或做過什麼沒有。CCTV的領導多狗屎!不過,殃視最終放手崔永元,文痞兼流氓方舟子功不可沒。

崔永元離開央視、入職中國傳媒大學任教一事傳聞流傳了兩年多,終於在12月17日傍晚被確認,崔永元在個人微博上宣佈:「本人已正式入職中國傳媒大學任教。感謝中央電視臺各位同仁的悉心培養和理解。主持是老人,教書是新手,從零開始,不恥下問。」他表示將回到母校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口述歷史研究課程,並透露「第一堂課學生們就講了半堂,提問很尖銳」。

實際上崔永元的第一堂課是在2012年11月12日開講的,他把其它所有的工作都推掉了,專心爲這堂課做準備,足足準備了一個月。

課程的基本設定是由崔永元和中國傳媒大學崔永元口述歷史研究中心口述歷史團隊一起授課,時長爲8周24課時。 2012年11月12日第一講是由崔永元親自授課。對於爲何要備課一個月,他的說法是:「我怕誤人子弟,授課要嚴謹,要有學術要求,不能像主持講話逗逗大家。」

一般認爲研究歷史是件很枯燥的事。口述史不是所有人都了解,但崔永元骨子裏有幽默感,所以講起課來大受歡迎。

那第一堂課,原本安排在第48教室,演講前校方估計地方恐怕太小,於是挪到400人報告廳,但前來聽課的學生遠遠超出了校方的預測,臨時又改到了1500人報告廳,縱然這樣,現場也還是擠滿了人。

卜希霆老師根據學校情況,對人民網記者作出預測:「因爲崔永元在央視也是有職稱的,到學校會按同級別任教。我們最早在探討這個問題時也提過,一是肯定是要開設專業,二是希望他能帶研究生,哪怕是講座式的。 」
  
目前已經設置的口述歷史研究課程,面對的是全校的研究生,課程是選修。卜希霆表示校方也有考慮將口述歷史作爲相關學科專業建設的考慮,「我們希望利用他已經形成的資源和品牌。」

中國傳媒大學說起來,無不感謝方舟子暗中幫忙,才讓學校終於擁有了這個難得的寶貝。△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80,37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