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愛上沒有雷鋒的南韓(圖)
 
喻梅
 
2013年10月22日發表
 



南韓的「白衣天使」讓中國留學生深受感動。

【人民報消息】很多中國年輕人選擇了去韓國留學定居。難道南韓比中國大陸的生活還好?好不好暫且不比較,網上流傳一箇中國留學生在南韓的故事,也許能說明一點問題。

在韓國首都首爾留學的成宇是湖北人,家庭生活貧苦,家裏盼着他能在韓國畢業後找到一份好工作貼補家用。沒想到,一段時間了,他一咳嗽就見血,熬到實在熬不下去的時候,才憂心忡忡的去看醫生。

經檢查確診,成宇的左側肺部下端毛細血管破裂,需要馬上止血。成宇被收進病房後,大夫對陪他看病的室友阿禮說:「如果能夠把血止住當然最好,如果不能就要做肺部切除手術。」

阿禮也是大陸留學生,一聽開刀,嚇了一哆嗦,馬上問大夫,這得需要多少錢?大夫說:「費用會很貴,難道患者沒有買醫療保險嗎?」阿禮實話實說,說成宇沒買保險,是爲了省下錢貼補湖北家用。

大夫說:「原來是這樣!那你現在馬上去補辦,現在就去。」阿禮說:「現在補辦?這怎麼可能啊!哪家保險公司會當冤大頭?」大夫說:「沒有關係,你到韓國醫療保險公團去辦理,沒有問題的。」大夫把公團地址給了阿禮。

在病房裏接受止血治療的成宇聽說現在去爲他辦醫療保險,滿面愁容的問:「現在還可以辦?!」

阿禮拿着成宇的身份證去了保險公團。雖然大夫說行,但是阿禮不相信,他做好了被反覆盤問後冷漠拒絕的思想準備,以致進門之前他想不出該怎麼說。但是依他在韓國幾年的經驗,誠實守信不吃虧,還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好結果。

於是,阿禮便一五一十的向保險公司講了成宇的情況。沒想到,對方像那位大夫一樣十分同情的說:「是這樣啊!你們出國在外真不容易,我馬上就給你辦理。」

最讓阿禮動容的是,一位公司職員還過來提醒:「別忘了啊,留學生是半價。」有了這個保險,成宇只需要自己承擔整個醫療費的20%左右即可,那80%是韓國政府出了。

成宇開始大口吐血,醫院通知必須做肺部切除手術。阿禮傻眼了,做手術需要病人家屬簽字,成宇父母怎麼來韓國?護照、簽證和來韓國的飛機票,這需要一大筆錢,而且時間也來不及了。誰來簽字?成宇的教授出面了,他和院方反覆交涉,最終說服了醫院,馬上給成宇做了手術。

手術很成功。因爲手術及時,所以切除的部份不大。成宇實驗室的韓國同事都來醫院看望他,還一起出錢爲他請了一個專業看護人員。不過,即使是這麼多好事來臨了,但自費的20%費用成宇還是難以支付。

讓這兩個中國留學生感動又感動的是,成宇的教授不但自願當了冤大頭,還連連說都是因爲自己沒有照顧好成宇,學生的健康才會出現問題,這錢就應該由他出。

出院兩個月後,成宇接到一份醫院通知,說醫院曾給他使用了一種昂貴的藥品,那是可用可不用的,這屬於不當用藥。藥品監察部門要求醫院必須把這部份藥費退還給患者。成宇愣住了:在中國大陸沒聽說過還有這等好事!

另外,醫院的主治醫生還給成宇的教授打過電話,希望能減輕成宇的工作負荷……

這是發生在中國的鄰居韓國的一個溫暖的小故事。△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130,72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