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怒則無敵
 
貫明
 
2012年12月3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中國武術界中有句俗話:「練拳不煉功,到老一場空。」因此,古代的劍客俠士大多既練武又內修。一流的劍術通常來源於心性的修煉,心性越高其劍術也越超常。但是因爲心性的修煉要難於劍術的修煉,所以心術不正或心態不穩之人,不但不能修出超常的武藝,還可能會由於情緒難以自控而導致精神錯亂,根本談不上在對決中取勝。

歐瑪爾是英國曆史上唯一留名至今的劍手。他曾與一個與他勢均力敵的敵手比武,鬥了三十年仍然不分勝負。在一次決鬥中,敵手突然從馬上摔了下來,歐瑪爾趁勢持劍跳到他身上,一秒鐘就可以將敵手殺死。但是敵手這時做了一件事:向他臉上吐了一口唾沫。歐瑪爾頓時停手了,他對敵手說:「你起來吧!我們明天再打。」那個敵手死裏逃生,也怔住了,但是卻不明白他爲什麼要這樣做。

歐瑪爾說:「三十年來我一直在修煉自己,讓自己不帶一點兒怒氣作戰,所以我才能保持長勝不敗。但是你剛才吐我唾沫的瞬間,我的心中已經動了怒氣,這時如果殺死你,我就再也找不到勝利的感覺了。所以我希望調整心態之後,我們明天重新開始。」然而,這場爭鬥永遠也不會重新開始了,因爲那個敵手從此變成了他的學生,他自己則在徹底消除了心中的怒氣之後,劍術更加出神入化,純正祥和的心態使他每戰必勝,所向無敵。

其實,做人的道理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當一個人怒氣沖天的時候,暴躁的發泄或瘋狂就會使他喪失理智,從而抑制住他的智慧與能力,事情的結果必將向不利於他的方向發展。只有以純正祥和的心態做事時,才能使自己的智慧充分發揮,達到最佳的效果。由此可見,大發雷霆只不過是無能的表現,一個人如果能通過修煉徹底消除心中的怒氣,那才是真正的了不起!

 
分享:
 
人氣:28,27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