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母亲”也成敏感词 “防和谐”软件热传(图)
 
2010年12月1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内地网络审查不断加强,遭“和谐”(过滤)的“敏感词”有增无减,除众人所知的“刘晓波”、“六四”等字眼会被封杀外,就连“祖国母亲万岁”等句子也可能难以贴上网。但“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近期内地网上流传一款免费的“防和谐”软件,声称能令网民在各大贴吧、网站和微博上发言而不被屏蔽。  

“防和谐”软件加符号避审查  

这款软件的全名为“网络发言防和谐器”,自称收录了过滤软件“绿坝”和大型论坛百度贴吧中的近万个敏感词汇。使用者只需要输入文本,软件就会自动搜索文中可能会导致文章被删的敏感词汇,添加分隔符号或乱码保护。  



网路截图。

封杀敏感词网民哭笑不得  

目前,内地网帖中包含“六四”、“刘晓波”和“胡锦涛”等字眼,要么是关键字眼被屏蔽,要么是文章不能发出或事后遭删除。不少想谈论敏感议题的网民,都会在敏感词之间加分隔符号避过审查。然而,当局的审查制度也令不少网民“无辜封口”。  

“网络发言防和谐器”软件显示,即使是“祖国母亲万岁”也有可能被删。数年前,内地曾流传一本民间关于歌星宋祖英是江泽民二奶的书籍,其后被列为禁书,因此“国母”二字被列为敏感词遭封杀。  

一般而言,涉及色情、暴力、异见人士等都在敏感词之列,但过滤系统通常只处理孤立字眼而忽略语境,使不少发文者哭笑不得。譬如,网上谈论“大陆法与普通法两大法律体系”,则可能因“大法”涉及被禁,谈论“人民币汇率被操纵”,则可能因“被操”涉黄而被封。  

该“防和谐”软件则能搜索这些无处不在的“敏感词”,自动添加分隔符和乱码,或把文字排成竖版,使过滤程序无法辨别。  

不过,该套软件目前只适用于简体字,对繁体字则“暂无反应”。

 
分享:
 
人气:15,91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