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市长们的那些事儿(图)
 
黄天辰
 
2010年10月1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据瑞典媒体报导,近日瑞典发生一起颇为轰动的盗窃案,几名中国游客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用餐时,所乘坐的豪华中巴被砸,车中财物全都被盗。事后他们到瑞典警察局报案,清点失窃物品金额、名表及现金总价值达130万克朗(克朗与人民币汇率接近1比1)。

国内有消息说,这些游客是内蒙古乌海市市长侯风岐等政府官员和几个鄂尔多斯煤老板。他们先在丹麦哥本哈根“疯狂扫货”,一次性购百达翡丽、劳力士等名表达75万丹麦克朗,还有LV、GUCC等名牌手袋若干,然后到瑞典游玩。

最令人吃惊的还在于,被盗之后,乌海市长和煤老板除了骂骂咧咧、拿当地导游出气外,就是继续在瑞典“疯狂扫货”,似乎要将他们在斯德哥尔摩的“损失”补回来。

目前,国内大部份网站转载的这条消息被删除,官媒中国网等出来澄清,说这些人都是矿主,乌海市长侯凤岐一行赴挪威、瑞典等北欧五国考察,任务圆满完成,期间未发生财物失窃现象。有网友认为:市长是否被盗,询问瑞典警察一切就会明白了,无论官方私方,怎么辟谣都是软弱无力的。

地处内蒙古西部的乌海,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城区人口43万。从1958年至今,累计生产原煤两亿多吨。职工住宅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没有统一的排水、供热、供气等设施。在一些棚户区,几乎每户的房顶都出现塌陷,墙壁也多处开裂,最大的裂缝近两厘米宽。这样的棚户区居民,乌海市有45344户、146306人,占市区总人口的三成还多。

2006年2月,乌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引导矿区人口向城区集中,改善人居环境”。棚户区搬迁改造项目计划2007 年完成15%,2008年和2009年分别完成40%,2010年收尾。该项目在当地被称为“一号民生工程”,热热闹闹喊了两三年,至今没有大的进展。蜗居棚户区的人盼搬迁,市政府强调财政困难未给迁建项目补贴一分钱现金。

市政府真的没钱吗?2007年乌海市财政总收入39.29亿元,比上年增长48.8%,增速居内蒙古自治区第三位。乌海市一些干部说,市财政充盈,但不明白为什么就是对棚户区搬迁改造不愿意“掏腰包”。

虽然不愿意花费在“一号民生工程”,但市府却斥资1.5亿元建总建筑面积61168平方米豪华办公楼——乌海市行政中心大楼,年内可投入使用,其豪华程度不亚于四星级酒店。

而今爆出的乌海市长侯风岐率领众官员和煤老板到北欧豪华游、一掷万金的事件,不知乌海市民做何感想?

相对乌海市长的出手阔绰,纽约市长未免显得太寒酸。

据 9月21日美国媒体报导,有记者发现纽约市长彭博总共只有两双工作皮鞋,而且已经穿了整整十年。从2001年11月至今,彭博已经当了近九年纽约市长。他是美国著名的金融谘询服务公司彭博谘询公司的大老板。早在当上纽约市长前,他的公司年销售额就达到23亿美元,目前身家超过180亿美元,在《福布斯》世界富豪榜上排名第23位。

当彭博出现在公开场合时,尽管身上的外套总在变化,但脚上几乎总穿同样的皮鞋。经过记者调查,彭博总共只有两双工作皮鞋,而且已经穿了整整10年。据称,彭博十分爱惜他的鞋子,两双鞋轮流穿,隔一天穿一双。一旦鞋底磨破变旧之后,就会拿去找鞋匠修补一下或者更换鞋底,然后接着穿。据推测其中一双由“Cole Haan”制造,该公司一名售货员也称,这双皮鞋看上去应该是多年前推出的一款守旧派鞋型,零售价328美元,目前已停产。

有趣的是,由于皮鞋太旧,连彭博自己也觉得它们不太上台面,“羞于见人”。比如不久前当他与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并坐时,曾下意识地将双脚团缩起,似乎试图将旧皮鞋“藏起来”。然而,这戏剧性的一幕依然被眼疾手快的摄影师拍了下来。

当年彭博刚当上市长宣布乘坐地铁上班时,曾被人们讥讽为“作秀”。然而,多年来,他每天挤地铁上班,只拿一美元的年薪;他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和其他的政府职员坐在一个大厅里办公;他甚至没有自己的专职秘书,喜欢随时随地和员工交谈。在地铁里碰到彭博,纽约市民早已习以为常。在拥挤的车厢里,彭博经常找不到座位,只能站半个小时回家。

纽约是世界第一大都市,世界重要的商业和金融中心。作为它的市长,彭博的作风实在是简朴。其实,国外有很多名人在生活上都非常简朴。反观大陆官员,哪个市长能做到?像彭博这样的人和事会被当成天方夜谭。

对此,网民们反讽:“这个市长当得很差劲,才两双皮鞋,你要让中国的市长们笑掉大牙啊!”也有的网民对乌海市长瑞典被盗事件表示:“全国哪个城市的地方官不是这样?”“小意思,回来再捞。共产党一日不倒,贪官捞钱一日不停。”

像乌海市市长这样出了事不但没被调查,反而有党来保护,乌纱帽照戴的官员不在少数。网友说:“天朝的官老爷也可以十年不换----不是鞋,不是房子,不是车,是不换岗位!”

据官方报导,中国公款吃喝公费出国公车开支一年达9000亿,这些官员为什么能出手那么阔绰,哪里来的钱?是谁在替这些官员们掏腰包?

为此,有网民得出结论:推翻共匪比个无人岛(钓鱼岛)重要多了。

 
分享:
 
人气:16,55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