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市長們的那些事兒(圖)
 
黃天辰
 
2010年10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瑞典媒體報導,近日瑞典發生一起頗爲轟動的盜竊案,幾名中國遊客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用餐時,所乘坐的豪華中巴被砸,車中財物全都被盜。事後他們到瑞典警察局報案,清點失竊物品金額、名錶及現金總價值達130萬克朗(克朗與人民幣匯率接近1比1)。

國內有消息說,這些遊客是內蒙古烏海市市長侯風岐等政府官員和幾個鄂爾多斯煤老闆。他們先在丹麥哥本哈根「瘋狂掃貨」,一次性購百達翡麗、勞力士等名錶達75萬丹麥克朗,還有LV、GUCC等名牌手袋若干,然後到瑞典遊玩。

最令人吃驚的還在於,被盜之後,烏海市長和煤老闆除了罵罵咧咧、拿當地導遊出氣外,就是繼續在瑞典「瘋狂掃貨」,似乎要將他們在斯德哥爾摩的「損失」補回來。

目前,國內大部份網站轉載的這條消息被刪除,官媒中國網等出來澄清,說這些人都是礦主,烏海市長侯鳳岐一行赴挪威、瑞典等北歐五國考察,任務圓滿完成,期間未發生財物失竊現象。有網友認爲:市長是否被盜,詢問瑞典警察一切就會明白了,無論官方私方,怎麼闢謠都是軟弱無力的。

地處內蒙古西部的烏海,是一座因煤而興的城市,城區人口43萬。從1958年至今,累計生產原煤兩億多噸。職工住宅多建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沒有統一的排水、供熱、供氣等設施。在一些棚戶區,幾乎每戶的房頂都出現塌陷,牆壁也多處開裂,最大的裂縫近兩釐米寬。這樣的棚戶區居民,烏海市有45344戶、146306人,佔市區總人口的三成還多。

2006年2月,烏海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引導礦區人口向城區集中,改善人居環境」。棚戶區搬遷改造項目計劃2007 年完成15%,2008年和2009年分別完成40%,2010年收尾。該項目在當地被稱爲「一號民生工程」,熱熱鬧鬧喊了兩三年,至今沒有大的進展。蝸居棚戶區的人盼搬遷,市政府強調財政困難未給遷建項目補貼一分錢現金。

市政府真的沒錢嗎?2007年烏海市財政總收入39.29億元,比上年增長48.8%,增速居內蒙古自治區第三位。烏海市一些幹部說,市財政充盈,但不明白爲什麼就是對棚戶區搬遷改造不願意「掏腰包」。

雖然不願意花費在「一號民生工程」,但市府卻斥資1.5億元建總建築面積61168平方米豪華辦公樓——烏海市行政中心大樓,年內可投入使用,其豪華程度不亞於四星級酒店。

而今爆出的烏海市長侯風岐率領衆官員和煤老闆到北歐豪華遊、一擲萬金的事件,不知烏海市民做何感想?

相對烏海市長的出手闊綽,紐約市長未免顯得太寒酸。

據 9月21日美國媒體報導,有記者發現紐約市長彭博總共只有兩雙工作皮鞋,而且已經穿了整整十年。從2001年11月至今,彭博已經當了近九年紐約市長。他是美國著名的金融諮詢服務公司彭博諮詢公司的大老闆。早在當上紐約市長前,他的公司年銷售額就達到23億美元,目前身家超過180億美元,在《福布斯》世界富豪榜上排名第23位。

當彭博出現在公開場合時,儘管身上的外套總在變化,但腳上幾乎總穿同樣的皮鞋。經過記者調查,彭博總共只有兩雙工作皮鞋,而且已經穿了整整10年。據稱,彭博十分愛惜他的鞋子,兩雙鞋輪流穿,隔一天穿一雙。一旦鞋底磨破變舊之後,就會拿去找鞋匠修補一下或者更換鞋底,然後接着穿。據推測其中一雙由「Cole Haan」製造,該公司一名售貨員也稱,這雙皮鞋看上去應該是多年前推出的一款守舊派鞋型,零售價328美元,目前已停產。

有趣的是,由於皮鞋太舊,連彭博自己也覺得它們不太上臺面,「羞於見人」。比如不久前當他與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並坐時,曾下意識地將雙腳團縮起,似乎試圖將舊皮鞋「藏起來」。然而,這戲劇性的一幕依然被眼疾手快的攝影師拍了下來。

當年彭博剛當上市長宣佈乘坐地鐵上班時,曾被人們譏諷爲「作秀」。然而,多年來,他每天擠地鐵上班,只拿一美元的年薪;他沒有自己的辦公室,和其他的政府職員坐在一個大廳裏辦公;他甚至沒有自己的專職祕書,喜歡隨時隨地和員工交談。在地鐵裏碰到彭博,紐約市民早已習以爲常。在擁擠的車廂裏,彭博經常找不到座位,只能站半個小時回家。

紐約是世界第一大都市,世界重要的商業和金融中心。作爲它的市長,彭博的作風實在是簡樸。其實,國外有很多名人在生活上都非常簡樸。反觀大陸官員,哪個市長能做到?像彭博這樣的人和事會被當成天方夜譚。

對此,網民們反諷:「這個市長當得很差勁,才兩雙皮鞋,你要讓中國的市長們笑掉大牙啊!」也有的網民對烏海市長瑞典被盜事件表示:「全國哪個城市的地方官不是這樣?」「小意思,回來再撈。共產黨一日不倒,貪官撈錢一日不停。」

像烏海市市長這樣出了事不但沒被調查,反而有黨來保護,烏紗帽照戴的官員不在少數。網友說:「天朝的官老爺也可以十年不換----不是鞋,不是房子,不是車,是不換崗位!」

據官方報導,中國公款吃喝公費出國公車開支一年達9000億,這些官員爲什麼能出手那麼闊綽,哪裏來的錢?是誰在替這些官員們掏腰包?

爲此,有網民得出結論:推翻共匪比個無人島(釣魚島)重要多了。

 
分享:
 
人氣:16,55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