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路民意正在形成力量
 
2009年12月2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大陆资深媒体人李大同表示,中国主流媒体长年被中宣部所控制,导致了互联网成为新闻舆论的主要平台。中国传媒环境正发生重大变化。据报导,今年7月,一家网路监测室提出的网路评估结果,中国30%的突发性群体事件都是由互联网传出来的。

21号,中共社科院发表2010年《社会蓝皮书》。在“2010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这一章节中提到: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已经超出世界平均水准。

《德国之声》报导,这份最新的蓝皮书中还总结了中国五大网站所统计的2009几大热点新闻。其中包括:四川邓玉娇案、重庆打黑及网瘾的界定等事件。

资深媒体人李大同认为,中国的网路舆论倾向已经能够起到影响政府决策的作用,他说,网上最近就《拆迁条例》进行了讨论,网上骂声一片,结果网上又传出北大五名教授要求人大审查《拆迁条例》是否违法。那么,马上国务院就作出了反应,之后公开表示,原有的《拆迁条例》将要被废除。这些都是网路的力量。

中共互联网路资讯中心宣布,自12月14号开始,个人不能在中国注册互联网域名,《德国金融时报》认为,"排斥私人网页是北京共产党领导人为控制互联网资讯,采取的最严厉步骤"。

但是,网路上的民意正在转化为行动力。从早期的“中文网志年会”,到如今越来越多线上线下的行动。譬如,2009年7月由北风等人发起的“明信片”运动,可以让福建的一名叫做郭宝锋的博客在被抓捕两周后获释。

之后,8月份在北京的「公盟」被查封事件中,网友共同捐赠了170万元人民币帮助这个维权组织来支付政府强加的偷税罚款。而很多律师,例如刘晓原,宁愿冒着自己的事务所被取缔的风险,也要把自己亲身经历的法律事件分析给公众。

“中文网志年会”组织者之一毛向辉,在他撰文的「剧变的中国和巨变的中国博客空间」中说:新型社会网路,让人们看到多样的个人主义会形成集体智慧。非常有中国特色的“人肉搜索”(Human Flesh Search)就起源于此,2008年的一位林姓官员侮辱一位小女孩的事件被披露后,人们持续挖掘这个人的真正身份,最终导致了他被免职。

(新唐人记者周平、吴慧真综合报导)

 
分享:
 
人气:12,79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