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印有「乾坤」的孩子
 
雨風
 
2009年11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夏冬,是我大學時的同班同學,那時班上男生很少,個個都是國寶,大四畢業前都被班裏的女生「瓜分」乾淨了,但唯獨他不是。他黑不溜秋相貌平平,厚厚的嘴脣下面還露出兩個大板牙,一笑呲牙咧嘴,簡直「清國清城」,爲此我們女生都不會對他想入非非,但都會把他當做「笑友」。

那時,我們常在畫室作畫聊天,他說將來一定會找一個胖女孩當女友,我很好奇,現在的男孩子不都喜歡窈窕淑女嗎?還有許多男孩不滿自己女友太胖讓女友特意去減肥呢。他說比自己歲數大也沒關係,胖女子會讓他覺得像母親一樣有安全感。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如此怪談,因而對他頗有印象,就從這一點來看,我就覺得這個人相當樸實,比起那些擁有俊朗外表沒有內在神采的人,我看到了他並不美觀的外表下隱藏的那顆赤誠的心。

而他的畫和他的人一樣真誠,畫中追求的是一種質樸的筆調和畫風。大學畢業後,他走訪過北京畫家村,到過深圳開畫廊、辦畫展,前兩年聽說他跑到了大興安嶺的山上紮根,最近又聽說他終於交了個胖女友,還帶她去了北方一個海島上邊作畫邊教授那裏的孩子們歷史課。同學和我半開玩笑的談起他近況的時候,我卻一點也沒有覺得驚訝,他這幾年從南到北好不快哉,從山上到海上好不盡興,他在兌現着一名執著的從藝者對自然的原始積累,在暢遊中完成了一個個行者的足跡。別樣的生活一定讓他充滿了幸福與滿足。這樣一個隨心而行的人作出任何決定都是可能的、可喜的,我理應爲他祝福!

他開朗平實,有着農村人特有的憨厚秉性。在平時的交往中,我感覺他的童年比一般人都記憶猶新,歷歷在目的讓人無法遺忘。大學幾年來,他曾無數次的和我提及小時候的故事,一次兩次也就罷了,可是架不住大學四年,那麼漫長的光陰依然沒有減少和改變他講兒時故事的談話欲。這還不算什麼,最令我佩服的是他不僅故事總講不完,而且每次都花樣翻新,會具體到幾歲、時間地點都說的很詳盡。我常開玩笑的說,你似乎是時空交錯意外來到這個世界的人,你應該是活在古代和過去而不是當下呀。聽我這樣講,他似乎很認同,好像終於有人窺測了他的祕密,成了分享這個祕密的知音。於是,他每次都會高興地手舞足蹈並露出友好的大板牙。

畢業前有一天,他提議給我畫一張頭像留念,於是我像往常一樣很隨意的坐在畫室的凳子上,手裏還不時用刮刀撥弄着未乾的油畫顏料,我正想問他今天會談他幾歲的故事,可是出乎意外的,他竟問我是否相信世間有「神」,我當時很隨意的答了一句:「不知道,應該不會有神。」可他卻非常嚴肅的告訴我,在他出生的時候,身上很清晰的刻着兩個字——「乾坤」。在身上好多年了,後來長大了才漸漸消失。

一個接受了那麼多年無神論教育的我,如果不是相處了多年的好友親口告訴我這個事實,我確是不敢相信的。但同時,我也想到北宋年間包拯爲相時發生在民間的一樁逸事。

北宋年間,在一個村莊裏住着一個十來歲、腿患殘疾、父母雙亡的孩子。這個孩子不但孤苦伶仃,而且生活十分困苦,甚至靠鄉鄰施捨或乞討活命。這個村子的前面有一條河,往來村民和路人需涉水而過,特別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十分不便。每當河床漲水時更是無法通行。多年來,誰也沒想改變它,只有這個孩子天天撿石頭往河邊堆,他想爲鄉鄰修一座石橋。像愚公移山一樣,剛開始衆人都不以爲然還說風涼話,可是日積月累石頭堆成了小山,人們也逐漸改變認識併爲這個孩子的精神所感動,更多人投入到了修橋的行動中。

然而橋尚未建成,這孩子卻在一次鑿石頭中崩瞎了雙眼。人們埋怨老天不公,這麼好的孩子卻招來這樣的報應。可是孩子卻毫無怨言,依然摸索着在修橋的現場幹着力所能及的活。最後,橋終於修成了。衆人歡呼喜慶之餘都在爲小男孩感到可惜。然而,他的臉上卻露出了平生以來最歡樂的笑容。

沒過多久,一場大雨似乎要爲這座石橋洗去浮塵,可是一聲巨雷過後,衆人發現孩子被巨雷擊中身亡了。衆人驚呆了,隨後壓抑不住的情感噴瀉而出,嘆息孩子命苦,指責蒼天不公!就在此時,恰巧包拯包相爺公幹至此。百姓紛紛攔住官轎爲孩子鳴不平。質問相爺:好人爲何不得好報?於是包相爺被村民情緒所帶動揮毫疾書,寫下了「寧行惡勿行善」六個字後拂袖而去。

回到京城,包拯將同路見聞奏明皇上,偏巧皇上退朝後非要拉他到後宮看看他前些天新添的一位龍子。包拯見那孩子肌膚如雪,十分招人喜愛,近前一看,發現嫩白的小手上有一行字,正是自己寫的那六個字「寧行惡勿行善」!此刻,包拯徹底明白這個因緣故事,不是好人沒好報,用佛家的話是爲了儘早還清業債,下一世轉生個好人家,正如這孩子一樣雖然活着時痛苦,還完罪業死後立即轉生爲當時太子,享受天子福份。

故事完了,可是現實還在繼續。當了四年同學,我才知道夏冬是個身上印有「乾坤」的人,生活中的他和故事中那個孩子有很多共同之處,於是我開始思索並得出了個結論:也許世間冥冥之中是有神的,大千世界有很多事情超出了我們的想像,我們一時可能無法理解,但是也不要輕易地去否定它的存在。人類現有的的智慧看不清的東西太多了,就像夏冬一樣,他在學校裏是一個那麼普通的人,但真正走近才發現往往看似平凡的生命都是不平凡的,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去珍惜……

 
分享:
 
人氣:13,69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