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向卡特顾问披露:「飞夺泸定桥」是虚构(图)
 
2006年10月19日发表
 

华裔女作家张戎与她的丈夫。

【人民报消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采访报导)旅居英国的华裔女作家张戎星期三在香港召开记者会,她与丈夫合著《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成为提问重点。张戎会上称要和毛泽东“遗物”决裂,中国才能走上新纪元。

张戎和丈夫历史学家哈利戴用十二年的时间搜集资料,其中包括很多前苏联刚解密的档案文件和一些前国家领袖和中共党内老干部的访问,写成《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

去年6月出了英文版,在西方世界引起很大反响,其后翻译成多国语言出版,破西方非小说类书籍销售纪录。该书的中文版今年9月由香港开放出版社出版。

张戎在星期三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文版本对她来说是最重要的:“比所有其他文本加起来更重要。我只是觉得中国人看了这本书,我想一个可能性就是很多人会认为毛泽东像实在不应该被挂在天安门;毛泽东遗体实在不应该受万人瞻仰;毛泽东实在是不应该被写进中国宪法,作为指导思想;毛泽东实在不应该被当成英雄。我当然希望中国大陆人看到,但是我不知道他们能用什么方法看到。”

中文版还在原本英文版的基础上加添了几个珍贵的细节,其中包括被誉为红军长征英雄史诗的代表“飞夺泸定桥”,英文版中揭露这场战役纯属虚构,引起哗然,在读者争论中发现了新的证据,中文版加上了邓小平在八二年对美国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亲口说:“这只是为了宣传,我们需要表现我们军队的战斗精神,其实没有打什么仗。”

对于有批评称该书将毛泽东妖魔化,张戎有这样的回应:“当时我们研究到这程度,本人也非常震惊,这是我没想到的,毛泽东比我原来想像的坏的多,我自己也有一个认识的过程。所以我觉得在写这书时没有带任何偏见,是在收集这些史料过程中得出的这个结论,在我看来---真实的毛泽东。”

张戎认为,没有共产体制就没有毛泽东;而中共的体制,又被毛泽东当成追求极权的工具:“毛泽东能够发动文革,靠的是共产党和其制度,作为他个人的工具。他发现原来那批中共干部已不是顺手的工具,他就要借文革把他们清洗掉,再换上一批更顺手的工具。”

张戎在记者会上还说,要和毛泽东遗留下来的东西决裂,中国才能走上新纪元:“新纪元大概就是政治改革吧,把毛泽东像从天安门上拿下来就是政治改革的标志。淡化还不足以跟毛泽东遗产决裂,中国还是需要一次真正的反思。可以想像一个人可以给中国绝大多数家庭带来那么深重的灾难,人们却还能一方面说可能是有几千万人死了,另一方面又说它不过是大英雄犯了小错误。如果还处在这样的心态中,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不幸的中国。”

她认为这首先需要大陆当局解除对相关资讯的封锁。而她透露一部份书中采访过的中共元老通过其他途径看到了这本书,反应非常好,但基于安全考虑不能公开他们的身份:“书中的注释也是,几千条都是言必有据的,但是涉及大陆受访者我们都非常注意,基本上不具体说哪件事谁说的,因为我们必须要保护我们采访的人。我想他们中间绝大多数还没看见这本书,上个月才出版,中国大陆又没有,全靠外面带回去。”

在会后张戎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对自己的书不能在大陆出版感到悲哀:“对于这种讯息的控制,我还是感到非常悲哀的---对我的书不能在大陆发行。”

 
分享:
 
人气:17,82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