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爲啥不愛看電視新聞(多圖)
 
張鐵蛋
 
2006年10月15日發表
 

俺受嚇唬受怕了!
【人民報消息】俺是老實人,不愛玩兒假的,新聞總在說假話;俺是本分人,不喜歡不着邊際的,新聞總好說大話;俺是實在人,不愛玩兒虛的,新聞一直說空話。

聽說那些記者經常拿了錢造假新聞嚇唬俺們老百姓,俺受嚇唬受怕了,這麼多年來一直是在受別人的嚇唬中度過的。受上頭來的幹部的嚇唬、受村幹部的嚇唬、受計劃生育辦的嚇唬……,就連治保主任的小舅子都嚇唬我說:「你承包的那幾畝河灘地村裏要收回了」,天哪,那可是我們全家人這幾年沒早沒晚的幹,耗盡了心血,才剛剛能長東西。唉,這世道哪有咱老百姓說話的地方。所以,俺不想讓他們嚇唬,乾脆不看他們的爛節目。

據說好多露臉的新聞是人家出錢找記者們去拍的,電視臺和記者都有份兒。也有好多新聞是爲糊弄咱老百姓造出來的,就像拍電視劇一樣。你別說,俺還真參加了一回,是做羣衆演員。是陪襯俺們主角縣委書記,那是俺第一次親眼見到縣委書記,也是我見到過的最大的官。那次給了俺十塊錢。俺種一畝地泥裏雨裏的一年才收入300百多塊錢,扣除種子、農藥、化肥、澆水、提留等等費用所剩無幾,有時還要倒貼錢。看來拍電視真好,也不用幹活,一次就給十塊錢,爲此我們全家人高興了好幾天。我也就碰到這麼一檔子好事。

俺最想聽點兒實際的東西,有時候電視裏也播一些社會上不好的東西,象什麼某某地方抓出一個貪官了、製造假貨了、速凍水餃不衛生了。尤其是《焦點訪談》,一開始覺得挺新鮮,畢竟這麼多年來電視光說好事兒,不說壞事兒,它說東山有石頭你要到西山去找,當然也不完全是這麼簡單,如果這麼簡單俺們只需反向思維就行了,實在是真真假假,虛虛實實,把俺們當猴兒耍。突然出現了表現現實生活中老百姓所關心的問題的節目,感到很親切,可是看時間長了覺得曝光也好、訪談也好都是在撓癢癢。村裏人明白了:原來電視是在拿咱老百姓開涮。花着從俺們老百姓身上搜颳去的錢,反過來糊弄咱老百姓。


年年開兩會!
還有,新聞里老是在開會,五花八門的會開幕了落幕了,令人眼花繚亂。也不知道開那麼多會解決什麼問題了。聽俺們村一個小年輕兒說,開會的地方都是旅遊勝地,說旅遊勝地俺不太明白,大概就是好玩兒的地方吧。俺們村有一個在北京安了家的人回來說,開會的時候一個人一天要吃好幾十塊錢,哇,一個人怎麼能吃得下那麼多東西,還不把肚皮撐破了!

我這個人有開會恐懼症,我經歷的會太多了,特別是文革那會兒幾乎天天有會,什麼批鬥會、檢討會、政治學習會、鬥私批修會、憶苦思甜會、公判會等等。現在會議的內容有了一些變化,計劃生育會、收各種費用的會……。給人的感覺是各種會議不是整人就是要錢。

新聞老說農民生活水平在提高,可俺倒覺得這錢卻越來越不頂用了,種地越種越窮。去年俺家一年到了過年時才買了5斤肉,全家人吃進嘴吃不到心的。

俺發現新聞都差不多,換湯不換藥。哪哪開會了、領導講話了、形勢大好了、誰誰來訪了、火車撞了礦井塌了,只是換了時間地點而已。說到礦難,令人可氣的是有一個尖嘴猴腮的傢伙竟然說「誰叫你不幸生在中國了?」簡直胡扯,能選擇的話我能到這兒來活受罪嗎?

俺不懂政治,也不感興趣,因爲一談政治俺頭就大。何況鄉長們噓寒作秀也作不到俺家。可是早些年,你不關心政治還不行,那就是不關心國家大事、思想不進步,從而會被劃入另類,那可是非常可怕的事情,三天兩頭被批鬥、寫檢查。現在呢又不讓談政治了,說談政治有顛覆國家的嫌疑,這罪名可太大了。你說不讓談政治吧又經常要俺們學習政治,什麼「三個代表」,什麼「保先」,甚至殺雞屠狗都要求用「三個代表」去指導,你說怪不怪。


越高的官越是黑洞。(爭鳴)
俺想知道,國家究竟想咋對待俺們農民,電視上播了「一號文件」精神,可俺村愣還是老樣子。早先講「工農聯盟」,農民是工人的同盟軍,工人階級是領導階級。俺農民排在第二號,還能不佔點兒光?人家大官小官的七大姑八大姨、八杆子劃拉不着的都能佔光,你想咱們是第二號的國家主人,還能差勁兒了嗎?可是好處一點兒沒得到,當然身爲老大的工人階級也沒得到。好處都讓那些公僕,也就是僕人給撈走了,真是怪事,這不是「勢敗奴欺主」嗎?這奴才都騎到主人脖子上拉屎了,看來共產黨真的沒幾天蹦頭了。

俺想向「焦點訪談」反映反映,不要老糊弄咱老百姓,又怕人家覺得咱老百姓的事不是大事;有心給「實話實說」寫信,又恐他們不實說。唉,這電視什麼時候能給咱老百姓說句話、說句實話呢。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13,68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