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民变加剧中共危机 胡温仍未放弃幻想
 
梁京
 
2004年11月1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无论是维护中共政权的人还是希望中共倒台的人,其实都不否认这样一个基本的事实:这个政权之腐败与不公,早已大大超过了当年的国民党政权。

维护中共政权的人之所以维护它,当然首先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但同时,他们一般也相信,中共政权不可动摇,因为一旦动摇,则倾巢之下,没有完卵,因此,不论中共多腐败,多数人也不会允许它垮台。希望中共倒台的人,则认为如此腐败的政权一日不去,中国就没有希望。

有意思的是,持这两种不同立场的人,却还有另外一个共识,那就是“秀才造反,三年不成”,因此,维护中共政权的人,把中共政权的稳定,押在不可能发生大规模民变的赌注上,而希望共产党垮台的人,则相信“官逼民反”是专制政权不变的规律,作为结束中共政权的一个必要条件,大规模民变必然会发生。

汉源事件的重要意义首先在于,它至少证明,今日大陆发生大规模民变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而对许多人来说,汉源民变最大的意外,就是当地农民反抗的规模与激烈程度。

九十年代,江泽民政府一方面向中央集中财权,另一方面又把各种公共支出,尤其是农村义务教育等支出,压给地方,而各省市政府也如此效仿,不断向上集中财力,向下转移负担。于是内地农村基层的官员,不得不想方设法盘剥农民,否则,连自己的工资都成了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中共各级官员发现,农民虽然非常不满,但面对强大的镇压机器,很难组织有效反抗。于是,他们就更加胆大妄为起来。近年来,虽然国内和国际社会同情大陆农民的声音越来越大,但也有很多人相信,农民的反抗不会有什么结果。

汉源民变说明,当地高级官员的无能,是导致这次大规模民变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而这个因素,不仅在四川,而且也会相当普遍地存在其他省份。这是因为,江泽民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力,重用了许多毫无根基的小人。这些人完全没有能力与百姓对话,却处在执掌地方大权的位置。因为害怕面对百姓,他们会非常轻率地使用镇压手段,因而大大增加事态失控的可能。胡锦涛、温家宝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迅速地把一批与自己的政治理念一致,同时又敢于担当,能够面对百姓的人,提拔到关键的地方岗位上来,是考验他们“执政能力”的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

应该说,汉源民变如同SARS危机一样,既是对胡温的挑战,也是胡温的一个重大机遇。胡温执政之前,一直没有机会扶持自己的政治势力,因此,执政后明显存在指挥不灵的问题。汉源民变在中共内部将加剧危机感,有利胡温借机加强自己的权威和控制能力。但问题是,恰恰在这方面,胡温面临非常大的障碍。

障碍首先来自中共大局糜烂的现实。江泽民妒贤嫉能,很难想像,在他经营了这么多年之后,中共的上层还能幸存多少真有一点人格魅力的人物。现在的中共上层,虽然热衷在政治舞台上演戏的人为数不少,但长期生活在腐败泥潭中的他们,演技再高,都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丝毫没有正气。而要能够面对怒火中烧的百姓,并能够与他们对话,一点正气都没有,全靠演技是不行的。

加强权威最大的障碍还是来自胡温自己。他们虽然有为民谋利的真诚愿望,但仍然被太多自欺欺人的框框所束缚。最明显的是,他们对于恢复中共这具政治僵尸在大陆社会的活力,仍抱不切实际的幻想,这就妨碍他们跳出一党专制的框架来思考问题,去寻找政治盟友和伙伴,去发现和启用人才。

汉源民变如果能够真正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就在于它不仅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大陆政治改革的紧迫性,而且,能够促使胡温两人对一些基本问题进行反省。胡温制止事态进一步恶化的几项措施,说明他们认识到了滥用暴力的危险。但是,事情还没有完,他们的下几步棋,可能将至关重要,因为许多人根据汉源事件的结局,来估价大陆政治的未来。

(自由亚洲电台)


 
分享:
 
人气:24,46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