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报中俄边界问题彻底解决
 
2004年11月1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 (美国之音记者海涛香港报导) 中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方面证实,中国和俄罗斯长期存在的边界问题“彻底”得到解决。而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海外一直有批评声音,说中国方面采取不让公众知道的秘密方法,把中国领土割让了俄罗斯。

*新华社引述俄媒体引述俄外长*

星期二,香港文汇报和中国“千龙网”报道,俄罗斯方面证实,双方的边界纠纷得到一劳永逸的解决。千龙网援引新华社莫斯科11月14号的电讯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和中国双方“有史以来首次正式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

而文汇报则援引的是[早报网]11月15号的消息。但是,这两个消息,都是源自新华社记者从莫斯科发出的报道。新华社的报道,也没有直接采访拉夫罗夫,而是援引的“当地媒体”报道,拉夫罗夫接受“独立电视台”采访时说,俄中双方达成的协定,“有助于消除双边关系中的紧张因素”。

报道援引拉夫罗夫的话说,俄罗斯过去一直承认同中国和日本存在领土问题。俄中两国的双边关系达到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水平,为解决同中国的边界问题提供了可能。

*4300公里边界线走向全定*

文汇报和千龙网援引的新华社的报道说,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0月14日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标志着“中俄之间长达4300公里边界线的走向全部确定”。

这是中国首次报道中俄之间的边界问题得到彻底和正式的解决。

早些时候,有报道说,中国早在1999年底,就同俄罗斯签订了边界条约,把黑龙江省的黑瞎子岛划给了俄罗斯。黑瞎子岛,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通航咽喉,隔江与俄罗斯的哈巴罗夫斯克相望,比中国1969年和苏联浴血争夺的珍宝岛大500倍。

*协定内容不详,不公开?*

据中央社发自莫斯科的报道说,两国领导人签署的边界协议不但涉及这些岛屿的最终归属,还明确规范双方如何使用。双方还约定不对外公开协议内容细节。

如今,公众首次得到证实,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外长,的确曾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但是,到现在为止,外界也还是不知道这个协定的具体内容,中国媒体没有任何方面的报道。另外,在中国外交部的官方网站,也无法查到这些方面的相关资料。

*新华稿不上新华网?*

甚至在新华社的网站,都无法查到驻莫斯科记者宋世益11月14号从莫斯科发来的这篇题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高度评价俄中两国边界协定》的报道。

 
分享:
 
人气:18,57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