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趙紫陽祕書談「神五」
 
2003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美國之音28日就中國最近成功進行了首次載人航天飛行發表前趙紫陽祕書鮑彤的評論報導。鮑彤評論道:

中國有了太空人,電視臺馬上採訪。我聽到的播音是:中國人的腰桿更硬了,氣兒更壯了,頭抬得更高了,等等。這是什麼?這是自豪感。有自豪感的人是幸福的。喜悅和狂歡都理所當然,可以理解。腰桿硬不硬,對舉重大概有用;氣兒壯不壯,對唱歌也許有用;倘若脫離了低級趣味,恐怕不需要用頭部位置的高低作爲表示人際地位或國際地位高低的標誌。

美國和俄國都向中國祝賀。中國應該有自知之明,這兩個國家在幾十年前就有了太空人。中國的自行研製,是用他們幾十年以前的老經驗作爲墊腳石的。

其他一些高度發達的國家也向中國祝賀,中國也應該有自知之明。他們雖然沒有太空人,但不是沒有能力「上天」 ,他們的經濟水平和技術水平都遠遠在中國之上。只是因爲「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他們寧可把人力、物力、財力投到納稅人認爲更有價值的項目上去,比如環境、教育、醫療、福利等等,寧願爲普通老百姓創造幸福。

還有一些國家,他們人口少,國土面積小,不可能獨力進行這麼大的工程,但他們在其他許多重要領域中走在我們前面。他們是真正的共和國,權力屬於公民,領導人是普選產生的,官員是受人民和輿論監督的公僕,政府是廉潔的,公共事務是透明的,各種權力是互相制約的,市場是有規矩的,新聞是有自由的,民意是必須尊重的,憲法是必須執行的,假話是說不得的。政府不用國家的名義欺騙自己的老百姓,也不欺騙國際社會,簽了條約就遵守,不弄虛作假。這種國家的政府是負責任的政府,因此有國際信譽,用不着把頭抬得高高的,自然而然就能受到國際社會的信任和尊敬。


 
分享:
 
人氣:17,78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