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廣場的鮮花要遮蓋什麼?
 
蔡崇國
 
2002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江澤民在其中共十六大的政治報告中,不厭其煩地列舉了自己在位十三年來的偉大成就,幾乎完全不提,或輕輕描淡寫地一筆帶過另一類他在位以來的新的"貢獻"。這就是:進入九十年代以來,洶湧如潮的數千萬工人的失業,下崗;日益擴大的城市貧困現象,大量的鎮、鄉、村等農村基層單位在財政上破產,大量兒童因學費昂貴而棄學,衆多病人因沒錢去醫院而在家淹淹待斃,甚至自殺。"下崗"、"弱勢羣體"、"城市貧困現象"、"拖欠工資"、"農村基層單位負債"已是九十年代媒體使用頻率最高的新詞彙之一。

  在這裏,我們並沒有列舉國人痛恨的腐敗,農民負擔沉重,中國社會和地區的不平等加劇等問題,是因爲這些問題在中國存在已久,雖然在加劇,但並不是較嚴格意義上的新現象。

  現在,正值中共十六大的召開。北京天安門花壇錦蔟,紅旗招展;報刊及電視屏幕上見到的是處處繁榮昌盛,歡聲笑語。然而,下面工人與中國勞工通訊的代表的談話卻可以將我們帶領到那些鮮花、紅旗的背後,帶領到東北遼陽那刺骨的寒風中。在這裏,大量的失業下崗和退休工人的生活是如此艱難,爲他們呼籲的代表正在獄中渡日如年。

  你生活艱辛且累遇不平,但,那些大腹便便的權貴卻要你作笑臉,並告訴你,還告訴所有的人,說你其實十分十分幸福。爲什麼?因爲他們很幸福,不能忍受你的打攪。這就是中共十六大歡慶的邏輯。

 
分享:
 
人氣:10,86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