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十六大 北京当局管制卫星电视接收 北京人看不到境外节目
 
2001年12月2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很多北京人最近发觉,原本每天可以收看的境外频道突然消失了。这是中国开展“治理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结果。

  联合早报报道,12月12日召开的“北京市卫星电视接收设施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决定,“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使用的卫星电视接收设施,须立即自行拆除;通过有线电视系统传送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的,要立即停止传送”。

  官方还规定,对于在2001年12月30日之前没有拆除违法设施或停止在有线电视系统传送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的,“将没收其违法设施,并对个人处以5000元人民币(约1100新元)以下、单位处以5万元人民币(约1万1000新元)以下的罚款。

  据报道,负责治理工作的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表示,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专项治理工作“关系到社会稳定、信息安全和舆论导向”,“而北京市的工作尤为重要,情况复杂,任务艰巨”。

  报道也引述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长蒋效愚的话说,截至1999年底,北京市有未经批准设立的卫星电视接受设施4590台,通过有线电视系统传送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的现象较多,“严重影响首都社会的稳定”。

  国家广电总局社会管理司受记者询问治理情况时表示“无可奉告”。

  不过,据查,像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新闻单位仍可以继续收看包括美国CNN等多家境外电视节目。另外,像中宣部、国防大学等重要机关单位以及它们的宿舍区,也都能收看到境外节目。

  中宣部一位要求匿名的干部表示,治理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并不是要完全限制境外节目进入北京,而是要在2002年秋天中共十六大召开前,“适当限制境外电视节目对国内的影响”。

  这名官员表示,以往官方也进行过几次类似行动。他说:“估计十六大开完后就会有所放松,因为现在单凭强制性的限制措施已经很难奏效了。”

  据悉,目前中国上空有40多颗境外卫星在传送200多套外国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境外电视节目。


 
分享:
 
人气:13,97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