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中南海──广东发生建国以来最严重的连环恐怖爆炸案(图)
 
2001年12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广东省湛江、茂名等地区, 14日发生中共建政以来最严重的连环恐怖爆炸案,九个小时内共有近三十个地点接连发生近三十次爆炸,酿成至少四人死亡、数十人受伤。由于波及面广,民众产生恐惧,当地立即进入戒备状态,手持长枪的武警把守要道。

明报15日报导说,国家公安部和广东省公安厅初步认为,爆炸是经「严密组织及精心策划」的「恐怖行为」,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此极为重视,公安部与广东公安厅成立专案组,派出人员及爆破专家赶抵湛江等地彻查,并将案件列为重大刑事案处理。

报导说,最严重的爆炸发生在湛江,十三个地点从 14日凌晨四时起到日间,发生十余次连环爆炸,酿成至少四人死亡,多人受伤;官方新华社则说死亡人数为两人。湛江市政府值班室证实,爆炸集中在赤坎区、霞山区及麻章区,受袭的主要是政府机构、公安、司法等机构及这些机关的宿舍区,银行、剧院、居民区及两个商场亦被炸。消息说,凶徒用的炸弹部分是计时炸弹,但威力不大。霞山区政府办公室官员表示,区内海丰路等十多个地方被人放置炸弹,有的地方面积很小,有的地方面积稍大,有房屋受损,至少一人被炸死,多人受伤。

爆炸最严重的是赤坎区溢民路的政法部门宿舍,居住在爆炸现场五百公尺外的居民称, 14日凌晨近五时许,突然被连续三声「有若行雷」的巨响惊醒。这位陈姓居民表示,她还以为是闪电打雷,至上午七时到街市买菜,见许多人在爆炸现场围观,方知发生爆炸。

据透露,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湛江、茂名的爆炸案非常震惊,初步将事件定性为一宗「非常严重的报复社会恶性事件」。当局根据犯罪分子采取「量少点多」方式放置炸药的做法判断,爆炸是经严密组织及精心策划的恐怖行为,目的显然不在于炸死多少人,而在于事件造成的震撼影响。


 
分享:
 
人气:11,03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