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纷纷以「归咎死者,求证无门」为题报导连环爆炸案
 
2001年12月1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广东湛江和江门两市14日发生23起连环爆炸案,广东省公安厅在短短36个小时后就宣布破案,宣称是疑犯林国坚因家庭和经济纠纷,以炸弹报复攻击。嫌犯林国坚也自爆身亡。但当地民众在公安厅宣布破案后,仍众说纷纭,指称疑点甚多。

联合新闻网引述各地媒体报导指出,公安厅表示,林国坚是用呼叫器引爆预埋在两市廿多处地点的炸药,从爆炸顺序分析,林国坚在清晨5时08分引爆自己身上炸弹自杀后,到7时10分还陆续发生了六起爆炸,他自爆身亡在前,如何用呼叫器引爆炸药?

连环23起爆炸案,公安厅表示,共造成五死七伤,其中三名死者是林国坚的姐夫、姐夫的情人和小姑的孩子。林国坚在他们家中埋炸药,主要是报复姐夫移情别恋。

调查此事的公安曾表示,湛江和江门的爆炸案没有关系,15日上午还称江门的四起案子是林国坚的姐姐林英冰作的,但数小时后改口,全部推到林国坚身上,表示被炸的除了他姐夫家人外,都和他有过债务或其他纠纷,如湛江市霞山区的杨冠生,几年前曾向林国坚借钱不还,所以林国坚在他家七楼屋顶对准他的床铺位置放炸药,杨冠生被炸重伤死亡。

香港媒体纷纷以「归咎死者,求证无门」为题报导此案,指出破案仍留下谜团。尤其湛江、江门两地相隔数百公里,林国坚一人如何在两地安置廿多枚炸弹不被人发现?

部分疑点可能要靠林国坚的姐姐林英冰解答,江门市公安仍在追缉林英冰。

其他媒体指出的疑点还有,官方版本说,在湛江被炸的18户屋主都和林国坚有债务或其他纠纷,但实际上湛江有多起爆炸发生在司法、公安等政府机构,官方却提不出解释。

湛江市在案发后拘捕十余名可疑人士,并查扣一批证据,官方新闻稿中对此也只字未提。

公安指出,林国坚从事高利贷、走私等不法罪行,所用的炸药是自行研制。湛江公安局一名局长透露,林国坚报复心很强,虽已结婚多年,但对曾经追求不遂,甚至发生在数年前的一些纠纷亦怀恨在心,怀疑他有心理障碍。

不过,今年3月间江西省万载县发生小学爆炸案时,中共总理朱镕基也发表警方的调查结果,指为一名精神失常男子所为,也曾引发民众怒指当局隐瞒案情。


 
分享:
 
人气:9,09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