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批评奉承文化
 
2000年11月10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明报10日报道,刚辞去《南华早报》副总编辑的林和立昨早接受电台访问时批评,相信是部分人士揣摩中央态度的「奉承文化」,要求将中国新闻「非政治化」,才导致他被架空不再参与处理中国新闻,最后辞去职务。

另一方面,《南华早报》总编辑纪德利昨晚特别向员工解释林和立事件,他强调虽然集团老板郭氏家族对林和立文章有不满亦有满意之作,但今次调动与老板郭鹤年的来函无关。他亦承认事件会短暂打击报馆声誉,但相信很快事过境迁。
纪德利在个多小时的解说中,更列举多项例子显示林和立的文章并没有受到审查;他又表示,事前不曾预计他会离开公司。

无形之手控制新闻

林和立表示,近年接触内地官员及学者时,察觉他们较以前开放,他认为自己撰写的文章未有触怒中央政府,也未被禁止到内地进行采访;林和立相信今次被调离处理中国新闻,不排除是回归后吹起一股揣摩北京上意的「奉承文化」所致。他又表示,近年《南华早报》内,有无形之手试图将中国新闻非政治化,此取态是脱离现实。

林和立又透露,下月他会转投另一间传媒机构,继续从事中国时事评论的工作。林和立约在半年前与老板公开笔战,他撰文指港商访京接受领导人的意旨,支持董特首;郭鹤年随即以读者来论反驳。

指林决意另谋高就

纪德利昨日又以总编辑之身分投函该报的读者来函,指出曾努力游说林和立留在《南华早报》,继续撰写专栏文章;只是对方决意要另谋高就,他更引述林和立表示,无论如何都要离开,并在近数月与新雇主洽商。

另一方面,《南华早报》的员工联署信已交给该报集团主席郭孔演。(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03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