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述(图)
 
毕藤菲
 
2022年11月24日发表
 



11月18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马可.鲁比奥与多位共和党人推出最新法案,计划禁止向所有9,300万中国共产党员发放旅游和10年多次入境观光签证(B-1, B-2 visas)。

【人民报消息】

针对全体中共党员 美议员提重磅法案

11月18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马可.鲁比奥与多位共和党人推出最新法案,计划禁止向所有9,300万中国共产党员发放旅游和10年多次入境观光签证(B-1, B-2 visas)。

鲁比奥参议员办公室在书面声明中表示,这项法案的目地为降低中国公民加入共产党的意愿,并进一步限制中共国在美国的间谍和宣传活动。中共寻求成为全世界唯一强国,并削弱和破坏美国,每个中共党员都肩负实现这个目标的使命,允许中共党员在我国度假、购物或经商是不合理的。

法案的另一位原始提案成员、联邦参议员凯文.克拉默呼吁美国必须与中共国「战略脱钩」。他说,我们的法案将对中国共产党成员进行更严格的签证审查,无论他们想要在我们国家停留多久。

美参院情报委主席:家长应关注TikTok威胁

11月20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马克.华纳表示,社交媒体平台TikTok是个「巨大的威胁」,父母们应该「非常关注」他们孩子对该应用程序的使用。

华纳说,这是两个层面的威胁。首先,它是一个巨大的信息收集器,通常是我们孩子的信息。他们甚至可以想象出你的按键。第二层威胁是,「TikTok在某种意义上是中国共产党的广播网」。

所以,如果你是一位父母,你有一个孩子在TikTok上,我会非常非常担心。你的孩子输入和接收的所有数据都正存储在北京的某个地方。很难「将TikTok与实际工程师在北京编写代码的事实分开。」

TikTok由中(共)国公司字节跳动拥有,这引发了美国议员对这款视频分享应用程序在存储和使用数据方面的担忧。

朝鲜射洲际导弹 美军出动B-1B轰炸机回应

11月18日,朝鲜试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ICBM),这种导弹能够携带多枚核弹头,射程可以到达美国大陆。美国及地区盟友谴责朝鲜此举,并指责平壤企图破坏该地区稳定。11月19日,美国军方派出两架超音速轰炸机,分别与韩国和日本战机一起飞行。

据美联社报导,11月19日,B-1B轰炸机分别参加了与韩国和日本战机的联合演习。韩国和日本官员表示,他们各自与美国轰炸机的演习重申他们的联合防御态势。

根据美国空军的一份声明,B-1B被称为美国轰炸机部队的「骨干」,可以随时随地快速向世界任何地方的任何对手发射大量制导和非制导武器,这款轰炸机的「低雷达横截面」允许轰炸机形成「一个集成的、强大的防御系统,可以渗透敌方领空」。

气候峰会达成历史协议 富国要为穷国买单

11月20日凌晨,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7)与会各国达成了一项历史性协议。这份被称为「夏姆锡克实践计划」的协议中写入了「损失和损害」条款,即设立相关基金,美国和欧洲等「富国」要为气候变化买单——即向穷国支付费用,弥补风暴和洪水等「气候问题」造成的直接损失。

该协议的一些内容还有待落实。融资计划决定推迟到明年,届时过渡委员会将向各国提出建议,并寻求在明年11月的气候峰会上通过。

根据协议,目前中共等主要新兴经济体并不需要出资补偿穷国,但这一选项仍在讨论之列,并将在未来几年进行谈判。欧盟和美国认为,中共和其它污染大国也要承担责任和费用。瑞士联邦环境办公室表示,「瑞士对此决定深感遗憾,并将努力确保这些国家也做出贡献。」

德工业界寻求协助 实现中国以外贸易多样化

11月21日,德国工业团体呼吁当局应为工业界提供更多支持,以实现中(共)国以外的贸易多元化。目前,柏林正在研拟新政策,希望减少德国经济对中(共)国的依赖性。

据路透社报导,德国外交部计划收紧对企业相关规定,以避免因对华过度依赖而承受过大风险,新规要求公司披露更多信息,并对地缘政治风险进行压力测试。

文件中说:「目地是用市场经济手段改变德国公司的激励结构,使减少出口依赖性更具吸引力。」文件特别提到了化工和汽车行业。

这份文件是由绿党领袖安娜莱娜.贝尔博克所领导的外交部起草,仍需得到其它部会的同意。预计柏林将在明年年初公布新版的对华战略。

德国工商总会(DIHK)呼吁当局给予企业更多支持,以减少对中(共)国依赖。

众院下任多数党领袖:将优先调查三事项

11月21日当选为下届美国国会众议院多数党领袖的斯卡利斯表示,在2023年1月开始的第118届国会中,众议院共和党人的优先事项包括调查「COVID的起源」、「阿富汗撤军」、以及涉及乔.拜登总统的次子亨特.拜登的「笔记本计算机丑闻」。

《布赖特巴特日报》报导,斯卡利斯表示,众议员詹姆斯.科默将作为众议院监督和改革委员会的下一任主席调查上述项目。众议院共和党人将调查联邦资金是否向武汉病毒学研究所捐款,作为对COVID-19起源进行更广泛审查的一部份。

另一方面,「在调查像阿富汗撤军这样的事情上,我们必须强硬。……有报导称,价值850亿美元的世界上最好的军事装备留给了塔利班。……」斯卡利斯警告说,毫无疑问,中(共)国「正在获得白宫在阿富汗遗弃的技术」。

(人民报记者毕藤菲综合报导)△

 
分享:
 
人气:25,19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