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逼疯学生?中国大学现"集体爬行"潮(图)
 
2022年11月21日发表
 



中国大学生集体爬行纾压。



中国大学生养纸狗,还相约一起在校园遛纸狗。

【人民报消息】无休止的清零政策让大学生们原本最美好的大学时光在封锁隔离和核酸检测中度过。前段时间,中国大学校园突然流行养「纸狗」,各式各样用厚纸板做成的纸狗被栓在寝室门口。还有人为「纸狗」做狗窝、玩具、点夜灯,甚至和同学相约一起到操场「遛纸狗」。近日,中国各地的大学出现「集体爬行」现象。在黑夜中,学生们聚集在操场上绕圈爬行。他们说,这是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

最近几周,这种集体爬行在高校中突然变成热潮,学校官员感到困惑和震惊。学生们是在抗议政府严格的清零政策吗?有民族主义评论人士甚至在微博上发帖提出,学生「满地乱爬」的行为背后肯定有外国敌对势力操控。

大学生为何选择「群爬」?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学生们说,这只是缓解压力的方式,在近三年的大流行中,他们的生活被限制在无休止的校园封锁、上网课和核酸检测中。

重庆大学林诗堙在新浪网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尤其对疫情当下的年轻人们来说,内卷的压力和封校造成的疲惫带来对当下失序感和对未来巨大的不确定感,意义感的缺失也在无形中加剧着年轻人的存在危机。」

「原本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被局限在宿舍一隅,集体爬行便成为对于这种『不自由』的抵抗。」

「在看似荒诞的行为中,爬行就像一种集体的仪式,释放着年轻人被压抑的感受。」

这股热潮似乎始于本月中国传媒大学匿名小区的一则帖子:「想冒昧问一下,如果大家看到一个人在学校地上爬行会不会被吓到,如果不会的话,我明天就干这事。」

其他学生开始响应这个帖子,纷纷表示愿意加入。很快,从北京到苏州再到杭州,大学里出现一群群「爬行者」。

根据小红书平台上的一个帖子,在香港,一些学生每周三晚上组织一次集体爬行。小红书用户一直在该平台上分享他们自己的爬行视频。

社交媒体用户拍摄的视频还显示,清华和对外经贸等大学也都出现集体爬行现象。

美好大学时光在封锁中度过

很多在2019年入校的大学生原本抱着好好体验来之不易大学生活的愿望,但清零政策导致学校大规模停课,这些学生三年来的大部分求学时光都在隔离中度过。

《华邮》援引波士顿大学政治学博士生王一成(Yicheng Wang,音译)的话说,「这绝对是一种极度沮丧的表现。」

王一成说,学生们不得不接受的是,他们在大学的时光,本应是他们人生中最美好、最愉快的时光,却不得不在事实上的「软禁」中度过。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一位社交媒体用户发帖说,不管它是学生组织的活动,还是全民游戏,还是行为艺术,随着岁月的流逝,我在校园里感到非常无聊,在这本应是年轻人最灿烂的时期,我们在踏入成人生活之前有各种社会接触。相反,我们看到的只有宿舍、教室和食堂。

该帖子随后被删除,并加注说18条「恶意评论」已被删除。

报导援引旅美学者臧卓(Zang Zhuo,音译)的话说,我对共产党的邪恶行为再怎么谴责都不够,他们把一批年轻的学生逼疯了。

他说, 现在甚至没有抵制,大学生的这种行为……中国的这一代年轻人已经被洗脑到……不敢反抗,没有社会责任感。

浙江大学的一名学生在网上发布消息说,由于「安全问题」,他们的「群爬」团体被取消了。

北京一所大学的一名学生说,老师最近告诉他们要停止。这是年轻人失去自主权的又一个例子。

中国大学生所面临的就业压力也相当大。今年的大学毕业生面临着几十年来最艰难的就业市场,因为中国经济在无限期的清零封控下挣扎,失业率上升,房地产市场充满危机。7月份,年轻人失业率达到19.9%的历史新高。△

 
分享:
 
人气:26,86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